【萧萧话两岸】“31条”满月 真心实意看得见

距离2月28日《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称“31条”)正式发布实施整整一个月的时间,3月28日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这个话题被现场记者多次提及,两岸网友都在关注:“31条”满月了,已经取得的进展与将要取得的成效是怎样的?

 

所谓“日久见人心”,我们常挂在嘴边的“两岸一家亲”,绝对不是“玩虚的”。对于我们的骨肉同胞,大陆很早就表明了“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而当前已经进入新时代的大陆,也确确实实为台湾同胞共享这份难得的历史机遇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对于台胞台企的诉求与渴望,大陆从未停止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对其进行实实在在的回应,上个月底发布实施的“31条”,体现出的就是这样一份“加快提供同等待遇,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办好事”的诚意,而台胞对此的广泛好评,也让民进党当局的“消极回应”变得滑稽又可笑。

 

3月28日的发布会上,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安峰山表示,当前,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的落实工作正在全面铺开,一些措施的落实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各地各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努力把好事办好,让台湾同胞切实受益。

 

至于台湾当局拿出“四个方向”“八个策略”来消极回应,称31条措施名为惠台、实则有利于大陆,并且其中有半数措施都是旧的,安峰山回应指出,“百姓心中有杆秤”,“31条”不仅是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全面推开,而且包括很多新政策、新措施和新内容,台湾方面不仅没有相向而行,反而搞出什么“因应策略”,实际上是要进一步限缩广大台湾同胞到大陆来发展的机会和空间,损害的是广大台胞台企的利益和福祉。民进党当局应该积极回应台湾民众的诉求,尊重两岸民众渴望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愿望,尊重市场规律,尊重台湾同胞的选择。如果反其道而行之,只会让自己更加被动。

 

对于“岛内有一项针对31条的民调显示,台湾18-29岁所谓的‘天然独’世代态度正在发生大的转变,有六成年轻人表示愿意到大陆发展”这个记者提问,安峰山表示,大陆的发展日新月异,大陆的成就有目共睹,我们对台湾同胞真心实意,我想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会认识到大陆对台湾来说是机遇而不是威胁,也不是挑战,开始认识到两岸经济文化的交流合作和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是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的,而搞“台独”只会给同胞带来更大的灾难。

 

“31条”满月,发布会上几位记者的提问,也正是两岸同胞的关注点。“31条”力度大、覆盖面广,就是要为台胞提供与大陆同胞相同的学习、生活、创业、发展的待遇,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这才是“两岸一家亲”的正确打开方式,也是大陆多年来一贯积极回应台胞诉求的一个缩影。随着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增进了对大陆真实情况的了解与对两岸关系的正确认知;我们也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能够认清岛内“台独”势力的骗局,和平统一的力量也定会日趋壮大,两岸同胞共担民族大义,共谋民族复兴,共享美好生活。(马萧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