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智库联合发布全球金融中心指数 中国金融中心整体崛起

由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编制的第23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23)报告26日在中国青岛发布,共有96个金融中心进入榜单,其中,中国内地8个城市上榜,显示中国金融中心整体性崛起势头强劲。

 

该指数从营商环境、人力资源、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声誉及综合等方面对全球重要金融中心进行了评分和排名。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当天介绍,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伦敦、纽约、香港、新加坡、东京、上海、多伦多、日内瓦、悉尼、波士顿。

 

据介绍,尽管伦敦、纽约、香港、新加坡和东京再次排名全球五大金融中心,然而本次指数却显示五大金融中心“分化”趋势的暗流已在涌动:作为全球顶级金融中心“纽伦港”,伦敦和纽约的评分差距已由上期的24分缩短为本期的1分;香港本期的评分大幅上升了37分,已远远超过了新加坡,与排名第二的纽约评分差距仅有12分;上海在本期金融中心指数的评分由上期的711分上升为741分,与东京仅有8分的差距,排名全球第6位,体现了其强劲上升的全球金融竞争力,形成对传统全球五大金融中心地位格局挑战之势。

 

目前,在全球金融中心十强中,亚太地区占据5个,北美地区占据4个,而西欧地区只有1个,预示着亚太地区金融中心正在完成对欧美传统金融中心的历史性超越。

 

而中国金融中心整体性崛起势头强劲,中国内地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青岛、天津、成都、大连8个城市进入榜单,越来越多的金融中心城市开始被全球金融专业人士所熟知。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主编马克·耶恩德尔对中国金融中心建设取得的成就表示认可,认为中国金融中心已展现了较大的市场需求优势,未来具有“广阔的前景和巨大的机遇”。随着中国金融改革不断深化和对外开放不断推进,中国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将进一步释放,在全球的影响力将持续提升。(中新社深圳3月26日电   记者 郑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