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张弥曼获“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第20届“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颁奖典礼于3月22日在法国巴黎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张弥曼荣膺2018年度“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素有“女性诺贝尔奖”之称,该奖项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法国欧莱雅集团于1998年共同创立的“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的重要内容,每年授予各大洲共5位为科学进步作出卓越贡献的女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此前发布的评奖消息中说,张弥曼创造性的研究工作为水生脊椎动物向陆地的演化提供了新观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盘点发现,张弥曼成为第6位荣膺该奖项的中国女科学家。此前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方华研究员、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叶玉如、香港大学教授任咏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教授、中国农科院教授陈化兰曾分别获奖。

 

20年来,世界上从事科学工作的女性增加了12%左右,但所占比例仍不高。《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报告:面向2030》显示,女性科研工作者占科研总人数的比例还不到30%。科学界仍有女科学家“玻璃天花板”现象存在,欧洲仅有11%的女性担任学术领导职务,女性获奖者在诺贝尔科学奖历史上也仅占3%。(本报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