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都已经“去现金”了 台湾还在吵新台币“去蒋”

大陆都已经“去现金”了 台湾还在吵新台币“去蒋”

 

杨金龙。(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民进党当局自上台后极力推动所谓的“转型正义”,不仅国民党被抄家,一系列“去蒋化运动”也纷至沓来。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中央银行总裁”杨金龙15日首度松口称,“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已通过,若“促转会”明确指认新台币图案含有威权象征,“央行”将依法行政。意即若挡不住“促转会”的“去蒋”压力,新台币改版势在必行,现行200元(新台币,下同)纸钞与5元、1元硬币,首当其冲。

 

据《中时电子报》此前报道,民进党“立委”高志鹏去年初曾发文写到“看腻新台币”,声称现在的新台币钞票上还有孙中山、蒋介石这些“个人崇拜”的偶像甚至“独裁者”图像,他打算推动“新台币设计运动”。此举遭批又在搞政治斗争。

 

大陆都已经“去现金”了 台湾还在吵新台币“去蒋”

 

高志鹏。(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中国时报》今日报道,杨金龙昨首度以“央行总裁”身份赴“立院”备询,被问到是否“彭规杨随”?尤其前“央行总裁”彭淮南曾说“任内看不到改版可能性”,但民进党“立委”认为这是“转型正义”,要杨表态。

 

杨回应称,既然“促转条例”已通过,钞券图案若涉及威权象征,“那我们就依法行政”,配合改版;但前提是,“促转会”要明确指认新台币图案含有威权象征。

 

面对杨金龙松口,国民党“立委”赖士葆颇为不满,抨击杨“是政治语言及动作”。国民党团首席副书记长曾铭宗则批评杨搞不清楚状况,根据“促转条例”规定出现于“公共建筑”或“场所”之纪念、缅怀威权统治者之象征才会被移除或改名,因此新台币依法不会被认定为威权象征。他表示,“央行”应该要自己搞清楚,改不改版是由“央行”自己决定,跟其他单位无关。新台币改版耗资500亿,成本非常高,且可能导致社会对立。

 

大陆都已经“去现金”了 台湾还在吵新台币“去蒋”

 

曾铭宗。(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报道,新台币若被迫“去蒋”,目前使用的200元纸钞及5元、1元硬币都得下架。“头痛的是那些硬币”,“行库主管”表示,硬币若正常使用,用30年没问题,若要收回重铸,这笔钱就得多花,但最可怕的是那些“吃硬币”的机器,像是自动贩卖机、地铁充值机等,所有辨识硬币真伪的系统都要重新校调,甚至得换机板。

 

对于绿营的这个动作,台媒已经看不下去了,喊话“可不可以不要这么不长进”!

 

《中国时报》发文称,如同台北中正纪念堂的去留,新台币改不改版议题真是阴魂不散,每隔几年就吵。积极推动改版的民进党“立委”们,有如井底之蛙,环顾全球,瑞典走向无钞化社会了,大陆手机支付畅行无阻,付现金还被拒收。台湾是不是该“转个念”,换个新鲜话题,想想如何跟上国际脚步,可不可以不要这么不长进。

 

大陆都已经“去现金”了 台湾还在吵新台币“去蒋”

 

台媒报道

 

文章指出,新台币当然可以改,为何而改?防伪、降低成本都可接受,但若只是为了个“爽”字,就是慷全民之慨。

 

文章说,其实大家心知肚明,改版是借口,打心底就是冲着“老蒋”而来,用占领新台币版面的心态,实践执政者定义的所谓“转型正义”。只是,当执政者为了老蒋魂牵梦萦,是不是该看看外头的趋势?在瑞典,有钱反而寸步难行,因为连教堂都收电子捐献,抢匪抢银行还抢不到钱;在大陆,电子支付当道,付现金给出租车司机,还会被白眼,甚至拒收,因为怕收到伪钞。

 

文章说,无现金趋势当道,台湾是该往这方向走。从来没人说不要钞票,只是不要因“转型正义”而改,太蠢了。与其花500亿改版新台币,打造只有少数人在意的用钞视觉感受,倒不如用这些钱建构完善的支付环境,实践“一哔就通”,降低的流通成本以及印钞票的成本,通通拿来发统一发票奖金,是不是更爽些?

 

大陆都已经“去现金”了 台湾还在吵新台币“去蒋”

 

台北中正纪念堂。(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事实上,许多到过大陆的台湾民众都已经习惯甚至热衷使用移动支付。台湾《旺报》去年曾发文盛赞大陆移动支付,文章指出,现在许多台湾人都使用大陆的移动支付,生活方式逐渐被同化中。

 

文章举例,常上大陆网站网购的林小姐指出,赴日本旅游的无线上网卡,“大陆卖得比台湾便宜很多”,她们一群喜欢到日本自助游的女生,都是通过她表姐上网购买,原因无他,“因为表姐有支付宝啊。”台商刘先生常住厦门,他的大陆手机在回台湾时依旧开着,随时可以接听大陆来电。更重要的是,手机上的微信支付在台湾愈来愈好用,他发现到,台湾本土的电子支付系统还未成熟,但商家都接受微信支付,外出购物,“扫一扫就能付帐”。

 

不仅普通民众,岛内名嘴、政客也普遍为移动支付点赞。在岛内电视节目《夜问打权》中,主持人黄智贤说起自己到上海的见闻,感叹上海变化之快。到中餐厅可以用手机点菜、支付,餐厅还有充电宝,扫一下即可充电。难道只是好的餐厅可以移动支付吗?“不是,你到街边小店区吃个烤肉、吃个馕,每一张桌上都是支付宝扫一扫”。

 

国民党籍“立委”费鸿泰表示,到大陆发现路边推车卖水果的都用微信、支付宝支付,直呼“天啊,太厉害了”。

 

黄智贤发出感叹:“我们这边是腥风血雨的政治斗争,可是人家每一天24小时都在往前跑”。

 

再看此次新台币“去蒋”运动,怪不得《中国时报》都感叹,台湾是不是该“转个念”,换个新鲜话题,想想如何跟上国际脚步,可不可以不要这么不长进。(中国台湾网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