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两制会否是台湾最后的机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一国两制

 

导读: 大陆坐下来谈,台湾才能有最后的机会,保有想要的一些现状。机会之窗,很快会关上。

 

近日,台湾资深媒体人黄智贤投书《中国时报》,她说:“一国两制下的台湾将会重生”。

 

很多年了,谈到“一国两制”,那是对岸统战的阴谋,不少人如此想。当年的蒋经国面对美国总统里根的特使这样说。“那是对岸的引诱,我们不会上当”。整个80年代,国府都在用“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三不政策对抗“一国两制”。

 

那是虽无两制,却还有一国,无论是要反攻大陆还是文攻求统,那个中华民国有大陆。再后来,中华民国在解构,从李登辉接受司马辽太郎访问时提及台湾人的悲情,她的角色开始变得尴尬。还有人说根本没有中华民国,是虾米碗糕?可现在,她又变最大公约数,要不分蓝绿,大家都爱。但谈到“一国两制”,也超越蓝绿,成为各主流派别力抗对岸的政治修辞,统没人愿提,一国更已渐远。

 

事实上,“一国两制”本是邓小平为台湾的制度设计,最后付诸香港。近年香港本地青年反中情绪高涨,而以香港为借镜,本就对此心生疑虑的台湾,更想尽办法从香港的实践中寻找佐证,进而彻底否定该制度的可能性。 其实,香港面临的问题,台湾社会也普遍存在,作为殖民地移交的香港尚且面临如此多的问题,更遑论拥有更大自主权的台湾,疑统拒统或在情理之中。

 

那摒弃一国两制选择独立?台湾之子都说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维持现状?两岸关系发展的进30年来,面对双方实力此消彼长,现状也一直在变。若统一是必然,就只有被统和和统两种选项。早在蒋经国去世前,已想更进一步,当时已有密使穿梭两岸,1987年,大陆国家主席杨尚昆,经蒋前机要秘书沈诚秘密转呈,邀国民党派代表到北京举行和平谈判。然而,正当国、共两党准备开启谈判,蒋经国溘然长逝。

 

如媒体人黄智贤在投书中所述,观察大陆过去30年,会发现大陆常常是后发先至,步履快捷。大陆现在正在弭平城乡发展的不均衡,拉平贫富差距。大陆许多二三线城市的发展,可能会把台北抛在遥远的身后。十年后的大陆,会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强国,而且社会更加均富。台湾不赶快回归,是有哪里可以去?

 

陆2017年GDP是82兆人民币,台湾是3.7兆人民币,占大陆的4.5%。

 

假设台湾GDP每年都顺利成长2%好了,而大陆继续保持6%成长。2028年时,台湾GDP是4.6兆人民币,而大陆是155.6兆人民币。台湾只成大陆的2.9%。跟各省相比,台湾更在十名之外。人均GDP,大陆的一线城市,已经不输台湾。十年后,连许多二线城市,都会超越台湾。

 

了解到此,既然统一是对两岸中国人最好的路,台湾社会应在尚具优势的时候尽可能争取最有利的路径与模式。“一国两制”的出发点本身并无不妥,关键在于如何进行更贴近草根的制度设计,兼顾统一前后方方面面的制度安排。

 

而对当下的中国大陆而言,现阶段的对台政策除了追求统一,更要心灵契合,北京强调尊重台湾既有的制度和价值选择,并致力将两岸红利惠及全民。最近出台的31项惠台政策,便是鲜明的例证。此次惠台措施以大陆为主场,吸引台湾民众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这在全球分裂国家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其本质是把统一之后的公共政策措施提前到统一之前来规划和实施,透露了中国大陆追求两岸融合“操之在我”的决心与自信。

 

大陆领导人习近平说:“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是能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的安排。”北京相信,当两岸双方能够讨论、谈判按照“一国两制”方式实现和平统一的时候,其内涵将得到大大丰富和发展。

 

今年年初,大陆海峡会副会长孙亚夫在党媒撰文表示:当台湾问题越来越接近解决的时候,当和平统一摆上两岸关系发展日程的时候,“一国两制”将重新为台湾民众所认识。

 

大陆坐下来谈,台湾才能有最后的机会,保有想要的一些现状。机会之窗,很快会关上。黄智贤说:“我怕台湾,将失去选择的最后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