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田汉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在上海启动

“国之歌复兴梦”——纪念田汉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12日在上海拉开序幕,“时代先锋、民族脊梁”纪念田汉诞辰120周年专题图片全国展演当天启动。

 

此次活动是纪念田汉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的开端。其中,“时代先锋、民族脊梁”纪念田汉诞辰120周年专题图片展,将展出众多极具历史价值的珍贵照片和田汉生平代表作品,全面回顾田汉的生平事迹和创作成就,以及对国家民族、对文学艺术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这些珍贵史料将与音乐剧“国之当歌”在国歌展示馆首展之后,再陆续到北京、山东、辽宁等地巡展、巡演。

 

田汉是戏剧活动家、剧作家、电影剧本作家,小说家,诗人,歌词作家,文艺批评家,社会活动家,文艺工作领导者,中国现代戏剧的奠基人。

 

田汉毕生献身于文化艺术事业,是中国现代话剧的开拓者、戏曲改革运动的先驱者、中国早期革命音乐、电影的组织者和领导人。创作了话剧、歌剧60余部,电影剧本20余部,戏曲剧本24部,歌词和新旧体诗歌近2000首。他写的《义勇军进行曲》,经聂耳谱曲传唱全国,被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田汉的后人田钢表示,《义勇军进行曲》体现的居安思危、忧患意识时刻提醒人们,保持清醒头脑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中新社上海3月12日电   记者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