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一带一路”倡议走进新时代

全国政协委员 华彬集团董事局主席 严彬: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原来都是咱们的国家队参与,现在我们更想参与的是民营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 吕建中:这个“一带一路”说到底是个经贸之路、文化之路。那么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各个国家的国家级商会乃至企业联盟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的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 德瑞集团主席 魏明德:我们(的基金)有马来西亚政府的参与,也有金融机构参与,同一时间我们也拉上了国内的电力装备集团在技术里面也在配合,我们这个基金有香港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共同参与,所以整个“一带一路”产业链任何一单可以拉动很多不同的国际合作。

 

全国政协委员 新疆新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武钢:现在希望把中国在全球风电装备制造业上的优势能够辐射到“一带一路”国家,同时通过“一带一路”国家的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来带动其他国家风电产业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 张政文:在我们的合作中还要更大扩展文化的交流,而文化交流的前提是什么,前提是各个国家的人民要通过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来深刻理解对方,只有理解了对方,了解了对方的国情和历史,了解了对方的民族文化我们才能了解对方的人。在了解的过程中我们相互之间才能信任,我们才能相遇、相识然后成为好朋友。

 

全国政协委员 云南德宏州政协委员 黄丽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五通”,我们现在首先是加快推进民心相通。因为我们德宏州有五个世居民族,这几个民族都是跨境而居的民族。所以我们这几年通过举办很多交流交往的活动,促进了中缅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

(记者  何凌飞、白旷、李晋、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