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者:两岸关系遇挑战 大陆有定力

香港中评社3月9日报道,中国海洋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郭震远在接受中评社记者张爽采访时候说,在两岸关系面临严重的挑战和风险的情况下,大陆方面表现出了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进一步促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进一步表达对台湾民众的善意。《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31条惠台措施是空前的,措施都非常到位,具有高度可操作性,肯定会有实在效果。

 

郭震远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两岸关系发生了一个转折性变化,就是2016年坚持“台独”立场和路线的民进党重新执政,两岸关系由此前的和平发展到现在面临严重的挑战和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大陆方面表现出了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对于中国最终走向统一,大陆有完全的战略自信,这个前景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因此十九大报告和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强调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大政方针是坚定不移的。”

 

“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要加大对蔡英文搞‘台独’、搞分裂的有力遏阻,另一方面要始终把对台湾民众善意、对发展两岸民间的交流合作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上,这两块共同构成了我们现在和未来对台政策的整体,缺一不可。”郭震远说,大陆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多地向台湾民众表达善意,如何强化两岸民间的经济文化合作交流,这次讲到这部分的时候总理用了八个字——“两岸同根,骨肉相亲”,这是进一步表达新一届政府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促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进一步表达对台湾民众善意的出发点。

 

“31条惠台措施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这些措施可以说是空前的。1988年以来,大陆在将近30年的时间中出台了大量的惠台便民措施,但是这么集中的,由国台办、发改委、中组部共同制定颁发的措施,全面涵盖了教育、经济、文化、医疗、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等等,覆盖的程度是空前广泛的,措施都非常到位,具有高度可操作性,说明我们的31条措施是认真的,肯定会有实在效果。”郭震远说。

 

郭震远说,尽管蔡英文当局一段时间以来对于两岸民间交流设置了或明或暗的很多限制措施,对大陆发展民间经济文化合作交流搞污名化,说这些措施是大陆的“统战”,要“穷台”、“困台”,但是台湾民众从他们的切身利益、从他们未来的前途和利益考虑,清楚感受到了大陆对于台湾民众和台湾年轻人是实实在在维护、保障他们的利益,所以做出了热烈反响,大大激发和鼓励了台湾同胞到大陆来发展、创业的热情。

 

“台独”危险上升反“台独”口气加重

 

郭震远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所做的报告的全面贯彻落实,“通过政府的行政措施把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加以贯彻落实,把党的政治意志变为国家行为,涉台部分也是一样。”

 

郭震远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文字不多,236个字,分两部分,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方面很突出,“反对‘台独’这部分,口气很重,比过去几年都重,是严峻的口气。这与2016年蔡英文胜选到执政以来,两岸关系日益复杂严峻有直接关系,或者说就是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的直接结果。”

 

郭震远说,蔡英文从上台以来,就一直推行她的“台独”新战略,这一战略分为两大块,第一块以对大陆释出“善意”,不挑衅大陆,维持台海现状为掩护,第二块是她的核心和真实意图,就是在岛内推动全面的“台独化”和彻底的“去中国化”。

 

“这两者共同构成了蔡英文的‘台独’新战略,最突出之处就是坚决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蔡英文其实也同样了解,‘九二共识’就是对‘一中原则’的具体表述,她坚决拒绝接受‘九二共识’,就是拒绝接受‘一个中国’,这就彻底暴露了蔡英文的所谓的善意、所谓的不挑衅就是空话废话。”郭震远表示,有些台湾朋友讲到蔡英文在不断释出善意、不挑衅,但是她拒绝“九二共识”就是最大挑衅,这是直接挑衅“一个中国原则”,挑衅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

 

郭震远表示,一年十个月过来,两岸关系更加复杂严峻,实际上事实都充分表现了这一点,两岸联系的官方渠道已经停摆,两岸民间的交流合作还在发展,但是遭到了蔡英文当局越来越严重的阻挠,岛内一些“台独”分子叫嚣要搞“台独”公投,甚嚣尘上,岛内的“统”派遭到越来越严重的打压,“文化台独”在蔡英文主导下不断向纵深发展,这些都使得两岸关系更加复杂严峻。

 

“在这种情况下,‘台独’的危险正在上升,两岸关系的风险也正在上升,对台海的和平稳定、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构成了越来越严重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大陆当然要划清底线,要对‘台独’进行坚决的遏制,所以李总理在报告中提到反对‘台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中国的领土主权完整、反对‘台独’,做出了口气更加严厉的表态,这是非常必要和非常重要的,表明了坚决遏阻‘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和平发展,是大陆新一届政府涉台工作的首要重点。”

 

新时期的基本特点就是统一进程的加速推进

 

《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再次呼吁“两岸同胞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必将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郭震远表示,总理这个提法也是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具体表现,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人都认为中国统一是两岸共同的历史责任和历史担当,不是只是大陆的事情,必须有两岸同胞的紧密互动才能实现完全统一,“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标志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开始了,标志着加快实现完全统一新时期的开始,两岸同胞的携手奋斗尤为重要。”

 

郭震远表示,中国统一进程新时期的基本特点就是统一进程的加速推进,这就意味着两岸同胞的携手奋斗比以前任何时期都显得更加重要也更加紧迫,这也说明大陆为什么要提出31条措施,为什么要在蔡英文当局制造重重障碍时通过这31条措施两岸。“这31条措施让同胞更加心相通。心通了,人就通了,两岸同胞共担完全统一的历史责任,统一才有了根本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