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多国考虑“反制”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宣布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高关税。连日来,这一贸易保护主义作法遭到世界范围的反对。多个国家表示担忧和批评的同时,纷纷表示考虑采取反制行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特朗普

 

特朗普 资料图

 

德国总理默克尔9日批评美国将对钢铁和铝产品征收高关税的决定,称德国对此感到忧心。她说,贸易争端对经济没有好处,美国的做法将损害国际环境,没人会在这样的竞争中获胜。默克尔在慕尼黑与德国商界领袖会面后表示,欧盟应联合起来对新关税施压。若有必要,她将支持欧盟对美国采取报复性行动。

 

德国知名钢铁生产商萨尔茨吉特公司董事长富尔曼表示,美国从主张自由贸易转向保护主义“令人担忧”,欧盟不能坐以待毙。他支持欧盟针对美国钢铁新关税采取措施。

 

德国钢铁联合会主席汉斯·于尔根·克尔克霍夫表示,特朗普政府的这一决定将让美国进一步“与世界隔离”,这是美国政府为本国钢铁产业创造“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法国总统马克龙9日在与统特朗普通电话时对美国将征收高关税表示“强烈担忧”。他说,欧盟将以“清晰和对称”的方式回应任何不符合全球贸易规则的措施。

 

日本多名内阁成员9日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表示遗憾和担忧。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说,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将导致世界钢铁和铝市场的混乱,并波及世界经济。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也对美国这一措施表示“非常遗憾”,并考虑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则说,美国此举难免会影响处于同盟关系的日美两国经济与合作关系,进而对世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日本将在充分调查其对日本企业影响的基础上采取适当对策。

 

美国进口钢铁的第六大来源国土耳其也在考虑增加相关反制措施。土耳其总统首席经济顾问杰米尔·埃特姆在接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除此前提出的考虑提高进口美国棉花关税税率外,土方可能还将采取其他“持久措施”回应美国的征税决定。

 

土耳其《曙光报》专栏作家哈蒂杰·卡拉汉日前撰文指出,美国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可能会引发其他国家也开始利用这一理由的风险。世界若进入贸易保护主义恶化进程,美国的做法或将点燃一场全球贸易战,而美国将成为这场战争的第一个目标。

 

土耳其《自由报》专栏作家塞林·纳西文指出,美国正以灾难性的举动动摇自由贸易的基础,并将产生全球性后果。未来世界或将目睹多米诺效应,每个加入这一保护主义竞赛中的国家都争相维护本国经济利益。特朗普正在破坏美国帮助建立的自由世界秩序,从而开启一个贸易战争导致各方皆输的世界。

 

尽管正在和美国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加拿大和墨西哥将暂时被豁免征收钢铝关税,但加拿大各界人士对这一“利好”消息反应错综复杂。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经济学家瓜迪亚说,征收关税只会加剧人们对美国通胀和利率上升的担忧。此外,如果消费能力受到打击和其他国家报复,美国经济增长也将受到削弱。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大学贸易学教授詹姆斯·布兰德日前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豁免是特朗普在北美自贸协定谈判中的筹码。特朗普将以此为策略向加墨两国施加更大压力,要求两国在谈判中按照美国意图走,若不起作用就会征收两国关税。(执笔记者:邹多为;参与记者:任珂、袁帅、乔继红、韩冰、钱铮、马曹冉、易爱军、李保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