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台湾旅行法》其实就是一盘“空心菜”

“北京正在说”(六):所谓的《台湾旅行法》其实就是一盘“空心菜”

 

记者会现场

 

8日上午10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回答香港紫荆网记者关于“如何评价美国国会通过的《台湾旅行法》”提问时表示,我们当然要求美国要严格恪守它作出的承诺,遵守一个中国的原则,坚持“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几天前,美国参众两议院通过了所谓的鼓吹美台间所有层级官员互访的“台湾旅行法”。6日,台湾媒体报道宣称,该法案已递交特朗普,除非特朗普动用“总统否决权”,无论他签字与否,该法案都将“最迟在16日自动生效”。此前,中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北京正在说”(六):所谓的《台湾旅行法》其实就是一盘“空心菜”

 

外交部部长王毅

 

这场记者会上有关涉台问题有两个观察点。首先,王毅是在记者会结束时被追问到这个问题的。他停下脚步,缓慢而坚定地做出了上述回答。事实上,虽然“台湾旅行法”在台湾岛内引发很大关注,也是参加本场发布会的港台记者非常关心的问题,但是,尽管王毅在记者会上回答的问题数量突破记录地达到了23个,涉台媒体也都没有得到提问机会。唯一一个与台湾有关的问题,是关于“台湾会否遭遇雪崩式断交潮”,外长仅用了50秒来回答这个问题。“和唯一合法代表中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开展正常的合作,显然是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也完全符合这些国家和人民的自身利益和长远利益。当然是大势所趋,而且势不可挡。”王毅的这个回答被台媒认为是中肯的。

 

“北京正在说”(六):所谓的《台湾旅行法》其实就是一盘“空心菜”

 

外交部部长王毅

 

其次,由于蔡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以及不断推进“柔性台独”和“去中国化”导致两岸关系更趋复杂严峻,因此今年两会上探讨台湾议题的基调呈现出“软的更软、硬的更硬”的特点。硬的集中在对“九二共识”的坚持和反“台独”的力度;软的部分是两会前夕公布的“31条”措施,推进同等待遇的落实。台湾东森电视记者杨钊分析称,“其实大陆对于台湾的态度其实是切割的。对于台当局,是施压;对于民间,是加大交流力度。”作为一名长期观察两岸关系发展的台湾记者,这一评价值得深思,也就是即便“台湾旅行法”通过,大陆的对台大政方针也不会动摇。

 

然而《台湾旅行法》议题对中美关系以及两岸关系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作为台当局,当然希望《台湾旅行法》能够通过,然而台当局感激涕零的这部法案通过的意义到底何在?

 

答案是:象征大于实际。从本质上说,美国出台这个法案是让蔡英文当局吃个定心丸,以为美国以法律形式确认了其“靠山身份”。上海台研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分析指出:“《台湾旅行法》对台湾的意义有三方面,一是美国出于自身战略的需要打“台湾牌”,蔡当局更心甘情愿当美国的棋子;二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台湾将为美国的拉拢付出代价,比如向美国采购武器、开放进口美猪;三是在中美博弈中存在被美国交易甚至抛弃的可能性。”

 

不言自明,台当局能否如愿实现与美国的高层官员互访,要看美国的态度。考虑到中美关系大局,按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所确认的“一个中国”原则,台美关系只能是经济民间等“非官方”关系,因此,法案中很有可能会有对交流官员的层级有所限制。“中美关系对美方至关重要,美国方面自然需要慎重考虑。”杨钊认为:“美国如果在细则上设限,那么《台湾旅行法》其实只是一个空壳。”由此看来,这部所谓的《台湾旅行法》其实就是一盘“空心菜”。

 

台当局死心塌地做美国棋子,配合美国围堵中国,不但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破坏中美关系,损害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也捞不到任何好处,相反,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台湾旅行法》如果公然实施,将挑衅“一个中国”原则,严重违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将掀起中美之间的严重冲突,也将对两岸关系带来严重危害。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太平洋够大,足以容下中美两国”。王毅外长8日在记者会上回答“中美关系”相关提问时也明确指出,“中美可以有竞争,不必做对手,更需当伙伴。”美国有些人士也应听听大陆资深媒体人鲁健在发布会结束后的感慨:“美国应调整心态,抛弃‘冷战思维’,去领会中国文化中‘和为贵’的容纳与合作。”   (海峡之声网3月8日讯 逸舟 小景)

 

“北京正在说”(六):所谓的《台湾旅行法》其实就是一盘“空心菜”

 

大陆资深媒体人鲁健

 

原标题:“北京正在说”(六):所谓的《台湾旅行法》其实就是一盘“空心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