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新春派送“大礼包” 福州台商台青纷纷点赞

国台办新春派送“大礼包” 福州台商台青纷纷点赞

 

    7日,福州市台协会主办的“国台办31条惠台措施”座谈会在福州举行。叶秋云摄

 

“春节刚过,国台办就给我们台胞送了这么大一个‘大礼包’。”7日,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以下简称:福州市台协会)会长陈奕廷表示,“‘31项惠台措施’涉及的面非常广,‘牛肉’非常多,我们应该好好消化。”

 

当天,福州市台协会主办的“国台办31条惠台措施”座谈会在福州举行,交流国台办近日发布实施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台商、台青、台生齐聚,纷纷畅谈感想。

 

在福州大学就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大三台湾学生陈崴骏表示,“31项惠台措施对于台生取得资格证、就业来说,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记者在《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中看到,台湾同胞可报名参加医生资格、护士执业资格、兽医资格等53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和消防设施操作员、焊工、家畜繁殖员等81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考试。

 

福州市台协会常务理事、福州康德口腔医院院长黄炜峻表示,对于台生来说,只要在大陆完成学业,就可以按照资格来报考大陆的医师资格证书,“这对于来大陆就读医学专业的台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规范,也明确和保障了台生就学、就业的方向。”

 

福州阿里山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德汐认为,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不可磨灭,要发展经济,就得知道自己是谁。他主张两岸合作,把文化的根抓住,共同推进经济全球化,优势互补、相互合作。

 

郑德汐强调,希望在座的年轻人通过这次会议,更了解“我们是中国人。我们可以互相合作,一起发扬中华文化,把中华民族精神发扬得更好”。

 

陆家嘴国泰人寿福建分团职运营总经理林丽莉说,两、三年前,儿子要来大陆的时候,她跟儿子讲,要在大陆站稳脚跟,应该比当地人双倍甚至是五倍的努力才可以。“就比如,台湾人用繁体字,大陆用的是简笔字、拼音,当我们一板一眼写一个字的时候,人家也许两个字母就搞定了,大陆的速度是非常快的。所以,要快速接收到大陆的讯息,与其同步发展才行。”

 

陈奕廷表示,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座谈会,让协会相关会员能够吸收、了解这“31项惠台措施”。利用这些政策,好好发展企业,台青更好地就业、创业。还希望借由这个机会,让在座的各位参会人员向在台的亲朋好友解说,让他们能够到福州来看看。(中新网福州3月7日电 叶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