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著名国画家欧豪年“八十回顾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刘思恩)3月2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还携笔墨向高丘——欧豪年八十回顾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展作为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也是文化部2018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之一。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展览开幕式上表示,欧豪年先生继承了岭南画派,在台湾地区发扬光大,在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之上,吸收各种文化的养分,在台湾地区和台湾的艺术家们共同为发扬岭南画派,发展岭南画派,在艺术的创新和继承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吴为山介绍,中国美术馆举办的“还携笔墨向高丘——欧豪年八十回顾展”是文化部国家美术奖励捐赠计划。这一计划主要是面向在美术当中有杰出成就、卓有贡献的艺术家,收藏他们的作品,把他们的作品融入中国美术文化的洪流,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欧豪年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从孩童时代就以坚持中国文化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尤其是对于诗书画的努力,这是文化、艺术在一起的努力方向。

 

欧豪年先生是台湾画坛享有极高声誉的艺术大家。他17岁师从岭南画派巨擘赵少昂,毕业于岭南艺院,是岭南画派再传弟子。他的艺术创作题材丰富、形式多样,绘画遍涉山水、人物、花鸟、畜兽、书法诗词等多门类,不仅继承岭南画派“调和中西”的创作传统,更以“融会古今”的艺术态度,取得了多元的艺术面貌。1970年,欧豪年先生受聘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于此进一步弘扬岭南风格并将之融渗台湾文化环境中,不仅接续了两岸艺术传统,更为当地水墨创作提供了新的艺术选择,对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精神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据悉,展览将展出至3月13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