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多项措施助台胞发展 台商称是愿望成真

大陆多项措施助台胞发展 台商称是愿望成真

 

图:大陆31项便利措施中有12项是关于在投资和经济合作领域给予台企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图为台企产品展销会去年在南京举行 资料图片

 

据大公报报道,国台办2月28日公布《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迅速在台商中引发强烈反响。有台商认为,在两岸关系陷入低谷及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出台如此多的重磅措施对台商是很大的鼓励,有助于坚定台商扎根大陆的信心。尤其台资企业可公平参与政府採购、可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能源、交通、水利、环保、市政公用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可参与大陆国企混改等措施都是重大突破,有助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体现“两岸一家亲”。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昆山台协会荣誉会长孙德聪28日表示,这是歷年来大陆方面对台资企业在大陆经营发展及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最系统最全面的措施,真正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以前大陆出台的惠台措施大多是针对部分具体事项,很少像这次这么全面系统,而且其中很多措施都是台商台胞呼吁和期盼多年的。

 

可参与大陆国企混改

 

在此次出台的31项措施中,孙德聪最为关注其中三项:一是台资企业可公平参与政府採购,这是台商奔走呼吁很多年的愿望,如今终于得以实现;二是台资企业可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能源、交通、水利、环保、市政公用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都是台商以前一直想进却不得其门的领域;三是台资企业可以参与大陆国企混改,这是一个很重大的突破,台企原本都是被摒弃在混改之外的。

 

此外,31项便利措施中还有很多领域的突破也出乎孙德聪意料之外。例如,以前比较敏感的台湾图书、影像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如今大幅开放,以往台胞难以享受的科研项目申报和各类国家基金申报,此次都全部开放。以往台商除了加入各地的台商协会外,无法加入大陆各行业协会和社团,新政允许台胞加入大陆经济、科技、文化、艺术类专业性社团组织、行业协会,将大大促进两岸相关行业和领域的交流合作。

 

孙德聪指出,由于涉及的领域太广,此次出台的一些措施还需要进一步细化,期待相关国家部委能尽快出台实施细则,让这些措施尽快惠及台商台胞。

 

台青受惠文化项目开放

 

在南京创业的台湾青年许少豪也对国台办“送大礼”感到惊喜,认为其中很多政策肯定会对台青在大陆创业和就业提供很大帮助。他说,当前台当局没有什么积极的作为,岛内经济不景、人才外流,而大陆方面一下子出台这么多优惠和便利措施,对台青的吸引力无疑将进一步增强。

 

作为从事文创设计行业的创业青年,许少豪最为关心便利措施中有关文化的政策。他表示,这次大陆开放了很多文化类的项目,相信会大大促进两岸的文化交流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