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与其空谈什么维持现状不如回到“九二共识”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安峰山28日主持例行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会上安峰山就两岸关系相关提问表示,当前这种情况下,我们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台湾方面与其去空谈什么维持现状,不如想一想如何能够回到“九二共识”的正确轨道上来,这样两岸关系也才有可能回到和平发展的康庄大道。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提问:蔡英文昨天晚上在一场新春联欢晚会上提到,台湾对于两岸关系维持现状的立场不会改变。但她也说到,两岸关系维持现状不是单一的责任也不是单边的责任,而是希望共同来努力。请问您对她的谈话有什么评价?另外,台湾最近高层人士改组,陆委会主委将会由陈明通回锅接任,陈明通对两岸事务非常熟悉,对两岸之间的交流也很密切,请问您对他接任陆委会主委,对于改善两岸关系有什么期待?

 

安峰山回答:您的第一个问题,大家都看得很清楚,2008年以来在两岸双方和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开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崭新局面,两岸同胞都共蒙其利。从2016年“5.20”以来,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换句话说,现状已经被台湾方面给破坏。因此,在当前这种情况下,我们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台湾方面与其去空谈什么维持现状,不如想一想如何能够回到“九二共识”的正确轨道上来,这样两岸关系也才有可能回到和平发展的康庄大道。

 

您的第二个问题,对台湾内部的人事变动,我们不评论。我们关心的是台湾方面的两岸政策能否回到“九二共识”的正确轨道。(人民网记者 刘洁妍 徐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