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指标性台协会长都未出席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21日出席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并就两岸关系发表讲话,喊话要台商返台投资。由于两岸关系持续陷入僵局,台企联会长王屏生等多位台商并未出席此次联谊活动。现场有台商抱怨,想听的不是返台投资,而是两岸要如何破冰。

 

指标性台协会长不出席

 

据报道,蔡英文在近九分钟的致词里,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喊话要台商返台投资。台商们私下表示,如果台湾环境真的变好当然会返台投资,但蔡当局也应为台商设想,营造两岸和谐,让台商们在大陆打拼时无后顾之忧,所以他们想听的是两岸如何破冰,不是蔡当局一直宣传返台有多好。

 

自2016年5月蔡英文上台以来,两岸关系由好变坏,部分大陆台商会长、重要干部开始陆续缺席由蔡当局主办的台商联谊活动。尤其今年春节前夕,因蔡当局拒不核准东方航空、厦门航空共176班两岸春节加班机申请,进一步影响了台商们的出席意愿。

 

另据厦门卫视报道,福州台商协会荣誉会长蔡圣先生表示,有些台干的行程是比较后面才能够确定的,到后面能够确定的时候,基本上正常的航班是比较满的,或是因为价格比较高,他会犹豫,可能就会去订加班机,但加班机取消之后,肯定应该是会受到一些影响。

 

报道称,虽然台湾海基会表示,今年的联谊活动有超过100家台商协会报名,人数与往年相比并未减少。然而,出席台商虽然数量不少,但多为一般中小企业代表。加之台当局阻挠东方航空、厦门航空两岸春节加班机的申请,让不少台商心生不满,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等地具有指标意义的台商协会会长都没有在今年的联谊活动上露面。

 

蔡英文两岸政策被批“鬼打墙”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出席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致词时还提到"两岸关系的未来动向,取决在双方能否互释善意",并强调称这是她曾经做出的所谓"承诺"。此话一出,再遭各方打脸。岛内网友甚至痛批道:蔡英文的两岸政策依旧是鬼打墙。

 

对于蔡英文说出"两岸要互释善意",台湾网友对此"空口承诺"并不买账,有人批:口是心非,就一张嘴!还有网友讽刺道:拦返乡加班机还有脸去参加台商联谊会。台商都被你搞的回不去家,好意思来联谊?蔡当局的两岸政策早已变味儿。台湾《中央网路报》社评指出:在马英九主政时期,不仅有更多台商参加,而且台企联总会长和主要城市的台商协会会长都会出席。因为台商知道反映的问题,不是透过两岸协议,就是透过海基会来协助解决。但蔡英文上台后,味道全变了,台商反映问题,当局却无心也无力。

 

而联谊活动中,媒体报道台商对蔡英文的热络程度,与昔日和马英九的互动也明显有别,由此亦可看出两岸关系的冷暖。香港中评社刊文称:现场受访的台商虽然语带保留,没让蔡英文难堪,但私下不具名时却是抱怨连连,大家忧心两岸关系"每况愈下",而且看不到蔡当局解决良策,显然蔡一再坚持承诺不变、善意不变,不会走回头路的保证,对台商没有任何说服力。这样的心态,怎么看都不是善意,而是傲慢。蔡当局此种做法,根本是缘木求鱼,煮沙成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