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爆大陆与梵蒂冈建交时间表 台机构要撤到哪里去?

岛内纷传大陆和梵蒂冈又向建交迈出一步。蔡英文当局似乎已做好被抛弃的准备,有台媒披露台驻梵蒂冈“大使馆”可能迁到马耳他骑士团。

 

多家岛内媒体20日援引了意大利《米兰晚邮报》的报道。该报道披露称,教皇方济各已同意与大陆签署主教任命协议,双方基本确定大方向,尚需商议的只剩细节,包括陆方由谁代表、在何地签署等,可以说双方离建交只差最后一步。梵蒂冈方面虽然知道此举会引发争议,但更担心错过这次签约时机,北京又会改变主意,“先签一个协议,总比什么都没有好”。梵蒂冈官员透露,“从3月开始,日日都是好日”。《米兰晚邮报》同时提到,美国国务院已掌握陆梵签约的消息,并关切此事发展。美方分析报告认为,梵蒂冈急于与大陆签下历史协议的原因有两个,其中之一是想扩大在大陆的福音传播。美国知道梵蒂冈内部对此事仍存在不同看法,但如果教皇和教廷国务卿都明确表达立场,美方不会表态反对,只会评估冲击。

 

《米兰晚邮报》给出了这样的时间表:在3月大陆两会后,可望派代表到罗马签署协议;梵蒂冈为了迈向北京,考虑将台驻梵蒂冈“大使馆”迁到马耳他骑士团,也可能让台湾另外成立与教廷对口的“文化机构”。《中国时报》则给出了陆梵建交时间表:北京考虑到11月台湾将举行地方选举,为了不让民进党有操作“悲情牌”的空间,七八月或是今年年底,都是有可能的时间。

 

《中国时报》20日介绍称,马耳他骑士团面积非常小,位于罗马占地0.012平方公里的马耳他宫,“主要国土就是两栋大楼”。它有自己的护照、邮票、货币、公共建筑、司法独立以及骑士团宪法,并享有治外法权,但联合国并未将其分类为正式会员国家,而是将其视为主权实体与国际组织。2015年,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曾与马耳他骑士团元首相互赠勋,马耳他骑士团对外联络主任去年3月发出的声明提到,“基于双方的合作,我们有信心能与中华民国(台湾)发展出更深厚的关系”。

 

面对即将被抛弃的命运,台湾当局还在挣扎。台“外交部”19日称,陆梵对话协商现在仅及于教务议题,不涉及政治层面,“我对于教廷与大陆之对话及相关互动情形均持续密切关注,审慎看待其发展”。有岛内涉外人士称,陆梵关系正常化,不是只考虑主教任命等问题,还包括内部的不同声音,甚至如何解决台湾问题。台湾前“外交部长”程建人认为,马耳他骑士团虽与台湾友好,但台方不可能接受这样的安排,且因为国土甚小,即使建交,“意义亦不大”。

 

台湾当局与梵蒂冈的关系多次告急。1999年2月,时任教廷国务卿苏达诺公开表示,“教廷驻华大使馆只要大陆上午同意,不必等到明天,当天晚上就可迁往北京。此非与中华民国断绝关系,只是将使馆迁回原地”。过了一个星期,台湾时任“外交部长”胡志强亲赴梵蒂冈巩固关系。天主教台湾教区甚至拟好一份所谓“浪子回头计划”,一旦台梵“断交”,将动员天主教社群向台湾各界说明、致歉。

 

台媒分析称,梵蒂冈作为台湾在欧洲唯一的“邦交国”,如果“断交”成真,对台湾“外交”将是一次重大打击。《中国时报》20日称,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因蔡英文不愿承认“九二共识”,大陆方面取消和马英九时期达成的“外交休兵”默契,先后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建交,外界认为这是大陆刻意限缩台湾“外交”空间的惩罚手段。不过,岛内更应该反思为什么陆梵会越走越近。文章说,如果大陆真要挖台湾的“外交”墙脚,直接从非洲或中美洲下手就好,不需要花时间啃梵蒂冈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因此陆梵近年交好,并非大陆刻意拉拢,而是另有原因。一旦陆梵签署主教任命协议,代表大陆可全盘掌握主教人选。对于梵蒂冈来说,主教身份获得大陆的背书同样意义重大。还有台媒直言,面对大陆越来越强大的国际影响力,台湾应该考虑的不是对抗,而是如何与大陆友好相处,一个中国原则显然是问题的解药。(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