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狗年新春台湾有“三大愿望”

台湾《中央网络报》21日发表社评,针对“戊戌狗年台湾各项发展仍充满挑战性与不确定性”,为台湾许下了狗年新春的三大愿望,现摘录如下:

 

相信大家对于过去一年有非常深刻的感受,台湾整体发展是社会不睦、经济不振、两岸不和,导致民怨四起,人民对未来前景感到悲观。因此,在狗年伊始之际,我们有三大心愿:一是社会和谐、二是经济繁荣、三是两岸和平。

 

首先,就社会和谐而言,自从民进党执政后,陆续推动各项政策,导致社会争议层出不穷,包括:“不当党产处理条例”造成朝野政党对立、“年金改革”剥夺部分退休人员应有的权利、“一例一休”形成劳资纠纷、“两性平权”遭到宗教与卫道人士的挞伐等。

 

在新的一年,希望朝野政党对立能尽快结束,团结合作共创台湾的未来;年金改革争议能迅速落幕、让社会秩序恢复平静;劳资关系能迈向和谐,一起打拼未来;两性平权不要冲击传统的价值观,让社会能稳定发展。

 

诚挚希望民进党执政要以民意为依归,千万不要光靠着斗争在野党来取得政权、光靠着削减军公教退休人员的福利来争取普罗大众的认同、光靠着挑起劳资纠纷来赢得劳工支持、光靠着两性平权来制造冲突而从中谋利,以上这些都不是执政的正道。人民福祉才是执政的最终目标。

 

其次,就经济繁荣而言,2017年台湾经济表现并不理想,根据“行政院”主计总处发布的统计数据指出,去年全年经济成长预测为1.92%、民间消费成长1.75%、固定投资成长率为1.80%、输出实质成长率为4.01 %,输入实质成长率为4.07%。在经济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使得人民对未来感到悲观,人民不敢消费、企业不愿投资,更加戕害台湾经济,造成恶性循环(Vicious Circle)。在新的一年,希望台湾能进一步开放,实施经贸自由化、国际化,为台湾经济成长增添动能。

 

第三,就两岸和平而言,自从民进党执政后,两岸关系已经因为其破坏政治基础“九二共识”而恶化,短期内在民进党当局不会承认“九二共识”但又无法与大陆协商新共识的情况下,看不出两岸关系改善的迹象。诚挚建议民进党当局,千万不要“台独”意识形态作祟,导致台湾同胞受到战火的威胁,尽速与大陆协商共同的政治基础,让两岸关系能重回和平稳定的状态。

 

总而言之,在狗年台湾各项发展仍充满挑战性与不确定性,希望民进党当局能尽速推动社会和谐、促进经济繁荣、维护两岸和平,让台湾发展能尽早回归正道,再创政治与经济奇迹,为人民在狗年谋求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