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台湾人被大陆雇主辞退,谁之过

一位名叫段曼姿的台湾籍女士上个月在互联网上讲述了她在澳大利亚的一段遭遇,她说自己在悉尼一家火锅店打工的某一天,来自大陆的老板哈先生通过对讲机问她“台湾是不是属于中国的”,她回答“当然不是”,结果半小时后她就被解雇了。

 

段女士的网帖被台湾媒体发现并加以传播,在岛内引起反响。相关报道传到大陆互联网上,亦引发网友们的热议。这是两岸之间非常典型的一起民间舆论摩擦,但是到了中国春节期间,《纽约时报》刊登文章介入,将这起冲突和其他台湾人因不支持一个中国而在澳大利亚被中国雇主解雇的事情联系在一起,并且做了拔高,宣称中国对不承认“一中”的打击已经“无处不在”。

 

《纽约时报》煽动地写道:“中国的强势早已在澳大利亚敲响警钟。政府官员警告,北京干涉澳洲内政的程度远远超过公众认知。”

 

西方一些媒体和政要在举着放大镜寻找中国“干涉西方国家内政”的迹象,在中西之间迅速拉起一条新的冲突线。

 

我们不知道台湾籍段女士的讲述是否属实,毕竟那是她单方面的描绘,她和雇主的冲突是如何引发的,当时的话语情境到底什么样,都是她一个人说的。

 

实际情形是,在海外大陆中国人开的公司里,台湾人受雇的情况比比皆是,为何偏偏段女士以及纽时文章中举的几个台湾人与大陆籍雇主发生了“政治冲突”,并因此丢了工作,至少是值得打个问号的。

 

可以肯定的是,大陆中国人在海外开的私营公司并未受到中国政府的操控,那些大陆雇主如果不希望自己的公司里有人“宣扬台独”,也是他们自发的价值取向。每一个社会的公民走向海外时都会有的爱国意识更强些,相关表现更明显些,这一点都不奇怪。

 

在海峡两岸的纠葛中,澳大利亚是第三方。台籍段女士等人如果认为他们受到了大陆雇主的歧视,完全可以去当地的相关机构告大陆雇主,维护自己的权益。存在有的大陆雇主在上述冲突中不了解并且违反了当地法律的可能性,但也存在段女士等人诬告大陆雇主的可能性,这些应由当地仲裁机构作出裁决。

 

我们支持大陆出去的所有人保持一颗爱国的心,同时也愿意他们的各种爱国表现能够与当地社会的现实环境相协调,尤其是不抵触当地法律。由于大陆出去的人在相关认识的准备方面参差不齐,当地法律如遇到大陆人做过分的时候进行必要的干预,完全可以理解。

 

但问题是我们没有看到来自西方国家对中国大陆人行为进行严肃的法律纠正,迄今为止的指责都是意识形态化的、情绪化的,往往是抗议声很响亮,而事实却模模糊糊。

 

中西交流面如此之大,随着中国逐渐变强,影响注定会是相互的。西方应睁大眼睛好好看看,中国改革开放这四十年来,西方对中国的影响是多么深入。中国人刚刚像是有可能反过来对西方产生一点影响,主要是影响某些西方人对中国的认识,而不是影响他们的生活方式,他们就开始受不了了。真不知那些人是傲慢,还是极度不自信。

 

像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从与中国的贸易中收获那么多益处,然后却有一些澳人视中国为“洪水猛兽”,中国游客多了、留学生多了、商人多了都成了威胁,那些人的良心和理性大概同时“被狗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