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良”食追求

中国人的“良”食追求

    图为中越边境的中国—东盟(凭祥卡凤)边境贸易国检试验区内一片繁忙 俞靖 摄

 

“这是我年前最后一趟出车,跑完就回家过年了。”来自湖南崀山的货车司机唐生满对记者说,此次与他一同返程的还有满满一车产自越南的火龙果。

 
中国人的“良”食追求
 
图为中越边境的中国—东盟(凭祥卡凤)边境贸易国检试验区内,装卸工正忙着搬运越南进口西瓜 俞靖 摄

  年关将近,相较于各地店铺、工厂逐渐关门歇业,位于中越边境的中国—东盟(凭祥卡凤)边境贸易国检试验区内却一片繁忙,这里是中国最大的陆路水果进出口口岸。只见试验区内,报检报关员骑着平衡车往来穿梭,中越两国水果商贩围坐一圈商谈价格,货场司机一边闲聊一边关注着装卸车情况。数十辆排队进场的大货车,队尾已反排至高速公路上。

  这是唐生满一个月内第三次往返于湖南益阳与广西凭祥之间。“快过年了,大家都要置办年货,从这边拉回去的进口热带水果都特别好卖。”

 
中国人的“良”食追求
图为中越边境的中国—东盟(凭祥卡凤)边境贸易国检试验区内,装卸工正忙着搬运越南进口西瓜 俞靖 摄

  

“90后”的叶丽芳是一家国际货物代理公司的职员,儿时以苹果、雪梨为主的春节果盘,自叶丽芳两年前到凭祥工作后有了变化。“现在回家带的年货都是越南的西瓜、龙眼,还有泰国的山竹。这些水果与中国反季节上市,甜度高,口感细腻,家人都特别喜欢。”

  在广西的各大商超和水果批发市场,进口水果往往被摆在最显著的位置。艾丽是南宁一家水果专卖店的负责人,为应对春节销售市场,店铺专门推出了200-500元人民币不等的进口水果礼盒。“里面包含了南非黑提、秘鲁红提、新西兰猕猴桃、小苹果、智利蓝莓、车厘子、泰国泰柚、越南龙眼等,客户也可以根据需要自行搭配。”

  艾丽说,起先只是做了几个“试水”,没想到市场反应超出预期,“第一天就卖了10个礼盒,在朋友圈宣传以后,订货量更多了。现在我们都来不及配送,只能让顾客上门自提。”

  “现在只要水果款式多、质量好,价格不是问题。”东盟进出口水果商会会长苏德茂告诉记者,泰国血柚目前市场售价是298元/个,价格虽高,但是“根本不够卖。买的大多是年轻人,喜欢追求品牌,追求新鲜事物,过年过节买给家人尝鲜。”

 
中国人的“良”食追求
图为凭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对进口水果进行现场查验 俞靖 摄

  

苏德茂从事水果进出口贸易已有25个年头,见证了进口水果在中国爆发式增长的过程。“我们现在仅是电商平台,一天的最高出货量就达到3万件。线下市场走量也是逐年增长。以前大家都觉得进口水果贵,吃不起。现在中国人都开始讲求养生,生活水平也越来越好,高品质水果自然受到青睐。”

  从“吃得饱”到“吃得好”,中国人对“良”食的追求已扩展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广西钦州港保税区国际商品直销中心,每逢节假日都会迎来大批前来采购的市民,其中不少驾车从邻市而来。进口的红酒、奶粉、零食坚果、豆奶饮料、大米等成为热销产品。

  “现在食品掺假、转基因、违规加入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等事件频频被曝光,不得不重视食品安全。进口食品毕竟经过了层层把关,在品质上更有保障。用来送礼也更有面子。”进口超市顾客孙磊如是告诉记者。

  据了解,进口产品入境往往要经过报检、现场查验、抽检等多重手续。凭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综合业务科科长闫小兵介绍,以水果为例,目前越南水果进口现场查验率为100%,泰国水果为30%。此外,还将按照1/100左右的比例,送实验室进行农药残留、二氧化硫等检测。“多层把关下,基本确保了进口食品安全。”

 
中国人的“良”食追求
图为凭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对进口水果进行实验室抽检。 俞靖 摄

  

不光是进口食品,为满足国民“良”食需求,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目前,中国官方正将农产品和食品安全问题作为底线要求,加强源头治理,健全监管体制,推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中新网凭祥2月13日电   杨陈 林浩 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