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缘何力挺人民币

最近,德国、法国、西班牙、比利时等欧洲国家央行相继表示,已经或即将把人民币资产纳入其外汇储备,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再度引发关注。

 

欧洲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一直扮演着积极角色,甚至被认为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突破口”。货币互换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和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匈牙利央行分别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占人民币互换总量的22%;外汇储备方面,英国是首个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外国政府,并将发债所得30亿元人民币列入“外汇平衡账户”,欧洲央行则在去年上半年完成了相当于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投资;基础设施方面,中资银行在欧洲多个国家获得了人民币清算业务资格;在人民币申请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过程中,欧洲国家也普遍积极支持。

 

欧盟拥有欧元、英镑这样的国际货币,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态度积极,主要是基于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进入21世纪以来,中欧贸易对欧盟的重要性不断上升,双边商品贸易占欧盟总量的比重,从2002年的7%上升到2016年的14.9%。相比之下,欧盟与美国贸易的比重同期从24%跌至17.6%。在中国经济重要性持续上升的背景下,更多使用人民币,有利于与中国进行贸易时减少汇率波动风险,降低交易成本。

 

支持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助于把握新时代带来的新机遇。人民币的国际使用与中国占世界经济和贸易的比重不相称,进一步国际化是大势所趋。在欧洲的金融中心开展人民币业务,不仅可以给欧洲的经济活动提供货币支持,还可从金融交易中获取利润,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此次欧洲多家央行表示外汇储备纳入人民币,既是延续过往力挺人民币的态势,也从一定程度反映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2015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加入SDR的进程虽然引起广泛关注,但国际化进程并未随之高歌猛进,而是进入大致为期两年的平缓期,有些指标还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人民币作为国际支付货币占全球份额为1.61%,低于2015年8月历史峰值2.79%。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是“波浪式前进的”,短期的平缓并不改变长期发展趋势。也有金融业人士认为,“人民币地位暂时下滑是为长期发展付出的代价”。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根本上取决于市场的认可,换言之是市场对中国经济、贸易、金融的信心。事实上,近期的数据显示,人民币作为国际支付货币的份额已经出现回升势头。从汇率角度看,2017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直处于上升通道。近期最新动向显示,人民币国际化有望踏上新的征程。

 

(刘明礼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