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的味道,请细细地品(萧萧话两岸)

前几天,“和七大姑八大姨战场交锋”登上了微博热搜,一件印满“别问成绩了吧”“工资保密”“没有对象”等字样的衣服成功吸引众人眼球。每年一到这个“梗”被提及,我们就知道——春节快到了。

 

前几天,台湾某人力银行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有高达76%的岛内上班族视过年为畏途,而压力主要来自红包、被追问工作和收入的情况、被拿来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及被追问感情现状等。

 

原来,身处两岸的我们,竟然连过年需要应对的问题都一样“扎心”!但萧萧却要说:即使是这种焦虑感,它本身也是一种浓到化不开的“年味”啊!过年了,就让我们一起来细细地品一品,那些过年的味道,都藏在了哪里。

 

回家的路,是年味儿。

 

大陆有春运,台湾也有。虽然我们返乡的方式越来越舒适、越来越快捷,但那离家越来越近的距离,那一步步迈向亲人的步伐,随着对团圆越来越浓的渴望,总能让我们对春运充满了五味杂陈的百感交集。

 

今年,由于台当局不核准东航、厦航春节加班机,令台胞们原本顺畅的返乡之路变得艰难。有的台商无奈经第三地转机,多耗掉一天的时间;有的台生因买不到机票,逼不得已买商务舱,平白多了很多花费;还有的台胞干脆把家人接来大陆团圆。而大陆当然不会无视台胞的“人在囧途”,有关省市的举措充满温情,许多感人的小故事,萧萧就不一一列举。总之就是“两岸一家亲”,在这个中国人最看重的春节里,咱中国人的人情味儿、亲情味儿,全在这里了。

 

拥挤的春运,波折不断的春运,但只要是离家越来越近,离团圆越来越近,年味儿也就越来越浓。

 

年夜饭里,是年味儿。

 

如今,我们拥有一桌年夜饭的方式太多太多,你可以自己亲手做,可以去饭店订,可以买来半成品简单加工,甚至,你还可以雇一个私厨回家,让他做给你吃......当然,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你跟你的家人终于团聚了。年夜饭,就是一年里我们对于团圆这个神圣时刻最高规格的庆祝。

 

所以,不管过年时你吃了多少顿饭,最讲究的永远都是大年三十晚上的那顿年夜饭。记得前两天看到台湾小玉山青年科技交流团19名台湾青年在离京前留言说“我们认为大陆很‘浪漫’,因为它就像一片沃土,坚持灌溉下去,你的梦想就会开花结果”,而我想说的是,当台湾的小伙伴们吃过北京的年夜饭,一定会在感慨里再加上一条:大陆的年夜饭也很“浪漫”!

 

毕竟,“吃”于咱们中国人,早已不仅仅是为了填饱肚子,而是成为一种文化。就拿北京来说,除夕晚上来一桌“四季发财”年夜饭,吃个“四四见底”,预祝新年“四平八稳”,听起来就透着那么一股浪漫的味道。还有很多年三十饭桌上的常见菜,也都有着美好的寓意,红烧肉象征“红红火火”,老醋花生寄寓“生生不息”,发糕就是“恭喜发财”,年糕就是“年年高升”,拔丝苹果是要你“平平安安、甜甜蜜蜜”,就连豆腐炒鸡蛋都有着“多福多金”的祝福……还有我们每个中国人过年都要吃的饺子,更是有着“团圆发财”的美好意义。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过年回味,不同的人对过年有不同的期待。说了这么多,过年的味道其实就是家的味道,就是团圆的味道。月是故乡明,人是越长大,越忙碌,越是怀念过去的味道,同时也更期待新的味道。所以,回家吧,呆在家人身边,让过年的味道,让团圆的味道,让那种温暖、踏实的感觉,浓一些,再浓一些。(马萧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