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同胞擦亮眼睛,大陆才是你们的亲人

2月6日深夜,台湾花莲发生大地震。7日上午,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花莲县长傅崐萁紧急通电话,海协会会长陈德铭致电花莲县有关方面,高度关切地震灾情,并表示愿意提供派遣救援队在内的救灾协助。同日,中国红十字会决定向台湾红十字组织提供100万元人民币紧急救灾款。海协会、福建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方面也分别向花莲方面捐赠100万元人民币,帮助受灾同胞渡过难关。

 

“亲日远陆”遭打脸

 

意外的是,台湾方面拒绝了大陆的救援意向,同时选择日本的救援者。面对社会各界质疑时,陆委会回应称,“在灾后废墟中寻找失踪者方面,日本的技术最先进”。话刚说完,就有台湾媒体发现,日本团队赴灾区携带的电磁波人命探查装置大陆也有采购。大陆明明有相关设备,不知陆委会是罔顾事实还是压根不知道?

 

台湾方面“选日拒陆”被打脸不止这一遭。在仍有五名大陆游客失联的情况下,日本救援队选择提前撤出,总计待在台湾的时间不到48小时。撤走时,日本救援队表示,“之前来的时候就只是打算提供生命探测仪,没有打算进到里面去”,只负责“提供我们的器材”、“教各位兄弟如何使用”而不管如何搜救,更不愿自己进入灾区。东南卫视花莲灾区前方记者叶青林先生更是揭露了日本救援队令人无语的一面。

 

花莲灾区搜救队梁队长问日本人“你们的仪器我们的队员还不熟悉,你们有打算自己进去用吗?”日本人回答道:“听你介绍里面还是很危险,我们是不会进去的!但我们可以在外面教你们怎么用”。对话结束后,叶青林告诉救援队长“要是我们的救援队来了,一定主动要进去!”在灾难面前,选择以抢救更多生命为优先还是以救援者完全安全为优先,正是大陆和日本救援队的本质不同。

 

从救援经验上来讲,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于强就认为,“大陆的灾难救援工作现在已经非常专业。以公羊队为例,汶川、雅安、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多个地震的救援工作都有他们的身影,已经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于强副教授所提及的公羊队,在两年前也曾参与台南倒塌大楼的救援,因为参与救出年仅8岁、被困61小时的小女孩而广为称道。这不禁让人疑问,为何两年前还有资格参与台湾救灾,两年后却不行?大概是“技术”发展太快吧。

 

新加坡《联合早报》感慨,蔡当局如果有智慧在第一时间让大陆搜救队赴台救援,或许可以减少憾事。台湾《联合报》也质疑,为什么让日本搜救队来,却不让大陆的搜救队来?罹难名单里,一大半是陆客,给大陆救难队来救不是顺理成章吗?“日本有先进的生命探测仪”,这是理由吗?

 

台湾的“救灾政治学”

 

2月8日,花莲垮塌大楼现场,救援人员紧张施救,却因为蔡英文前往现场视察必须停止搜救、列队欢迎。仅仅因为蔡英文向救灾人员说了三个字“辛苦了”,救援行动就停止半个小时以上,有台湾媒体感慨,“来接待这位重量级观众(蔡英文),对救灾造成的干扰,远比闯进管制区看热闹的民众更严重”。

 

更有人认为,赖清德第一时间进驻指挥中心,蔡英文的反应本来就慢半拍,要是不找机会“作秀”,民众就只记得赖清德很认真而不知道蔡英文在干什么。何况,两年前赖清德深陷“登革热致死”、“不进议会”等种种争议,正是面对救灾的亮眼表现翻转民调。在赖清德民调高过蔡英文的情况下,这样的暗中较劲也就不奇怪。

 

从各方表现来看,台湾政客伎俩显露无疑,而台湾方面拒绝大陆救援队选择日本救援队,不仅是“所托非人”那么简单,更能看出谁真正视台湾民众为同胞:谁第一时间想着救人?谁充满了政治算计?(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