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欧洲现在最缺的是中国共产党这种领导力

近年来中国发生巨大变化,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来过中国的《匈牙利时报》总编辑卡迪克斯,由衷感叹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他说,短短二三十年,中国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力量。可是“回顾欧洲,我们的政客就知道相互攻讦,对人民的承诺什么都没有兑现。中国的成就表明,一定要有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坚强的领导力量,大家才能一起使劲,一起往前走。欧洲现在最缺的就是这种领导力”。

 

国际在线评论认为,卡迪克斯这段话真可谓直抵要害,也说出了中国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原因。十九大最大的历史贡献,就是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在了党的旗帜上,绘制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而中国共产党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建党96年历史的重要结论。

 

反观欧洲,近年来,欧洲很多国家传统主流政党的社会信任度不断下降,他们拿不出令人信服的改革政策。且由于政党较多、利益多元,各政党在许多问题上难以形成共识。结果就像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史志钦说的那样,许多政党为利益而反对、为反对而反对。面对诸多社会问题,主流政党不敢作为或无所作为,要么求助于选举,要么诉诸全民公投。最终造成更多社会分歧,国家错失改革良机。——这个见解,和卡迪克斯几乎一致。

 

综观当今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交流合作,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恪守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不难想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将会在国际社会散发出越来越大的“中国特色”魅力。(海外网 李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