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年口岸绥芬河:受“洋老板”青睐的创业热土

清晨,在中俄边境百年口岸绥芬河,来自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的那依里夫妇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那依里夫妇在当地俄罗斯人创业大街经营着一家面包房,制作各种俄罗斯特色面食,凭借精湛的手艺和勤奋的态度,面包房的产品颇受当地中俄顾客的欢迎。那依里表示,虽然自己的事业刚刚起步,但是理想一点点变为现实,让他对在中国的创业生活充满激情。

 

更让夫妻俩感到高兴的是,为了给外国人提供更为便利的创业环境,之前只能去哈尔滨办理的居留许可手续,如今在绥芬河也可以办理。

 

“这对我来说实在太重要了。我的家人、甚至是我的孙子也可以来到这里了,我希望我的孙子能够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长大以后在这里工作。”那依里说。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俄两国的经贸关系日益紧密,两国在农产品进出口、基建项目合作以及金融产品互通等领域都有着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俄罗斯远东地区毗邻中国东北,两国通商历史长达百年,铁路网络交流便利。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俄远东地区的居民,更加青睐于来到中国创业。两国边境的口岸城市,更是成为俄罗斯人在中国创业的热土。

 

2016年,绥芬河正式启动俄罗斯人创业大街项目,整条大街共计34间商服,面积6283平方米,为入驻企业提供免除三年零三个月房租的优惠政策。在俄罗斯人创业大街内,由相关部门为企业及创业者提供证照办理、知识产权保护、财务管理、团队组建以及天使投资等“保姆”服务。

 

“通过与各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各单位在为创业者办理各种证照时,均开通了绿色通道服务,极大地压缩了办理时间和审批手续,节约了创业者创业成本。”绥芬河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主任黄伟说。

 

俄罗斯人创业大街上的“绿色餐厅”老板巴维尔对记者说:“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经济的新核心,随着俄罗斯经济重心向远东地区偏移、俄中两国经贸往来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俄罗斯,甚至东欧的创业者选择来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淘金’。”

 

“这里的铁路与俄罗斯相连,货运通道非常便利,我们在这里既能方便地采购俄罗斯的食材,也能够享受中国给我们提供的各项创业扶持政策。”乌克兰餐厅“贪吃熊乌克兰西餐厅”的厨师长马克西姆说。作为俄罗斯人创业大街上最具东欧风情餐厅,这家餐厅从老板到厨师都是正宗的乌克兰人。

 

“现在客人们很喜欢吃我做的菜,我的妻子和孩子也来到了中国,下一步我们打算在更多的地方开设连锁店,把‘贪吃熊’做大,希望我的经历能让更多的外国人选择来中国创业。”马克西姆说道。

 

夜幕降临,繁忙一天的口岸没有回归寂静。那依里夫妇满脸笑容地清点当天的营业额,“绿色餐厅”和“贪吃熊”则迎来了晚餐的“黄金档”。或许未来会有更多外国创业者在这个城市里实现创业梦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