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长宁“汇集台声” 直面问题当场回应令台胞“暖心”

上海长宁“汇集台声” 直面问题当场回应令台胞“暖心”

 

    “汇集台声”调研座谈会2月8日举行。缪璐摄

 

“来大陆10年了,还是第一次参加通过直接对答方式与政府部门进行交流的活动,提出的问题现场回复解惑,身为台胞很感动,感觉心声有真正被倾听,十分暖心。”上海安法诊所董事长办公室特别助理王怡今8日告诉中新网记者。

 

王怡今是在当天参加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长宁区人民政府主办的“汇集台声”调研座谈会后发出上述感概的。本次座谈会共有长宁区台商、台生、台胞等40人参加会议,长宁区政府就营商环境、企业发展、人才服务、就业创业、就学就医等方面问需问计。

 

作为一家医疗机构的代表,王怡今现场抛出的问题与“台湾籍护士如何到大陆就业”有关,上海市长宁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工委书记池捷回应称,“尽管当前台籍护士职业许可并未放开,但台湾在老年护理等方面的理念十分先进,长宁也很希望引进,之后会把此问题进一步向上反映,如果未来有可能,长宁愿率先开放。”

 

对于政府官员直面问题当场回应的创新方式,明基电通有限公司商务广场总监康本茂向中新网记者评价道:“在台湾开会,官员不会马上回答问题,这是我第一次体验,这种方式很好,可以感受到政府部门蛮用心的。”

 

在“汇集台声”座谈会之前,台胞遇到棘手的问题需要走很多“弯路”才能解决。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总监万鸿文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有问题,我们需要先反映给上海台办,然后再由上海台办反映给各区部门的领导,很麻烦,今天长宁区的领导们都坐在下面,有问题就能得到实质性解决。”

 

此外,为了更好地为台胞服务,上海市台办和长宁区政府当天还签约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设立上海市台胞服务中心虹桥分中心、开设台胞服务专窗、共用台胞引才平台、共享对台项目信息等四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台胞服务专窗将承担台胞生活、就业、入学、就医、公证、婚姻、缴纳保险、投资创业等政策类咨询,还将提供专业法律咨询和涉台仲裁服务,做好台胞台商合法权益的保护工作。对此,康本茂表示,这给台胞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性,很多问题都能“一站式”解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