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大陆接受日本援助 蔡办辩称日方有高阶生命探测仪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花莲6日晚上11时50分发生里氏规模6.5地震,目前已知造成10人死亡、272人轻重伤、7人失踪,搜救行动仍持续进行中。各界纷纷伸出援手,大陆也表示愿意派遣救援,但陆委会以物资与人力充足为由婉谢;对此,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黄重谚8日表示,台湾地区婉谢很多国家或地区,唯一例外是日本,因为日本有 “高阶生命探测仪”。

 

据报道,花莲震灾后,许多国家或地区包括中国大陆、美国、日本、新加坡、欧盟、印度尼西亚、加拿大等都向台湾地区表达愿意提供物资与人员援助,不过台湾当局最后仅接受日本援助。

 

面对此事,黄重谚表示,会接受日本的援助,主要是因为日本有台湾目前没有的 “高阶生命探测仪”,因此这次有几位日本技术人员带着机器来协助操作,希望能尽快确认是否还有生还者或其他受困民众,把所有受难者都解救出来。

 

对于大陆表示愿意来台湾救援,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表示,非常感谢提议,但目前为止,尚未需要大陆的帮助,台湾有足够的人力和设备来支持救援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