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春运“合家欢”通道 促两岸同胞情暖意牵

为做好春运服务保障工作,自2月1日春运正式启动以来,厦门海关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五通客运码头和国际邮轮中心等旅检现场同步开启“合家欢”通道,为返乡台胞营造温馨便捷的通关环境。(人民日报2月5日)

 

春运,以其覆盖性、流动性的壮观态势,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最长的大迁徙。因以传统佳节春节为团圆归家的核心,春运二字亦挂着年味儿,也连着亲缘。在这种运输高压背景下,为烹制好“春运”这锅被注入更多乡愁、团圆滋味的“年夜饭”,部分机场、码头和国际邮轮中心,为返乡台胞开启“合家欢”通道。详熟地道的闽南语关员,为台胞服务做到优质精准,对需特殊照顾的台胞给予温暖护航。在逐个落成显效的服务背后,是交通运输体系共承运输使命的担当。“问需于民、服务于民”八字的践行,体现了运输部门共促两岸同胞情暖意牵的情怀。

 

同胞兄弟,血浓于水。这是对大陆与台湾人民血脉相连的真切描述。近年来,台胞不断地注入大陆环境,融入大陆生活,已然成为一种新常态下的常态化体现,更是两岸同胞亲情的“合家欢”,这样的团圆和聚首更加需要交通部门运输担当的强大“守候”。本次春运,铁路部门亦扩大台胞购取票覆盖的广度,同时用张贴明显标识,方面台胞使用等小细节,提升台胞出行美好体验。春运已过6日,从台胞返乡进程的优质和有序来看,陆海空三种运输方式的通力服务,为台胞春运返程架起“快车道”,为两岸一家亲的浓情汇聚、升温。

 

俯身飞驰的高速铁路列车“复兴号”,速度与安全系数双向提速的“大飞机”,装载更多航行更远的巨轮。近年来,随之我国综合交通体系的延展升级,为民众带来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些已然稳固精进的运输产品,有力展现了我国交通运输的科技力量,更是运输部门秉承为人民服务初心的潜心探索和钻研。笔者认为,此次春运的服务升级,体现的正是作为企业供给方立足市场、扎实服务,对于供需关系给的好,且给的准。而在人口流动大潮不曾退势的今天,在国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当下,精进服务四个字没有“休止符”。运输部门应迎势而上,创新科技水平,对接民众需求,用小而暖的举措靶向服务更多民众,让供给侧改革红利惠及更多人民。

 

春运是“出题人”,人民是“阅卷人”,交通是“作答人”。希冀交通部门用初心不改,承果敢担当,做好春运“年夜饭”。(中国台湾网网友:郭靖)(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