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第三势力生存空间狭小 两岸学者指未来发展待观察

多位两岸学者1月31日在北京表示,第三势力在台湾界定模糊,完全脱离蓝绿阵营的政治团体生存空间狭小;随着政治版图发生变化,第三势力的未来发展待观察。

 

围绕话题“台湾第三势力的现状与前瞻”,民革中央第二十三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当日在北京举行。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研究员王鸿志指出,台湾第三势力这一概念较早出现于2006年“倒扁运动”,当时相关力量昙花一现,但该议题值得长期观察。广义上理解,第三势力指岛内政治光谱蓝绿阵营以外的势力,其诉求不拘泥于统“独”、可以是某特定社会话题。眼下,世界部分地区反建制的潮流暗涌,台湾反“独”及所谓“维持现状”的两股力量相互制衡,加上新媒体的传播手段变化,给了擅长剑走偏锋的第三势力以成长可能。

 

台湾学者刘性仁则认为,第三势力在台湾是浮动概念,岛内政治生态长期二元对立、社会舆论习惯性标签化等特点让该势力难以生存。台湾的选举以政党及选举人为导向,标榜自身“非蓝非绿”或走“中间路线”的第三势力并无活动空间。

 

财新传媒国际部主任徐和谦认为,台湾传统政党对选民的捆绑度正在降低,议题导向逐渐占据上风。第三势力应拉开政治光谱纵深,打开所关注议题的覆盖度,在包括空污治理、食品安全、文化教育和技术创新等议题上推动两岸交流合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田飞龙指出,台湾政坛的第三势力主要从蓝绿阵营中分化出来,碎片化现象明显,与原体制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缺乏鲜明路线、纲领及组织机制。为此,该势力需要形成自己的核心论述,凝聚和培育青年力量,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任职于台盟中央联络部的邓伟认为,未来,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台湾青年或能成为超越两党格局的第三势力,超越、监督两党。历史中,丘逢甲、蒋渭水、李友邦、陈映真等人都在追求中华民族复兴,只不过,他们遭遇的时代不同。新时代的台湾青年应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业。

 

作为特邀嘉宾,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湾政党政治研究所所长陈星在点评环节说,时至今日,用泛蓝泛绿的视角分析政党或统或“独”的功能已然弱化。第三势力曾经的兴起是依靠个别人物,今后该如何转型还扑朔迷离。统“独”之外,未来思潮的分化情况会决定这股势力的将来。(中新社北京1月31日电  杨程晨 夏守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