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家“创三代”褚楚:做褚时健的孙女其实很幸运

很多年轻的家族接班人,往往急于证明自己,而刻意摆脱家族烙印,显然褚楚不认为自己需要这么做。“作为褚时健的孙女其实很幸运。”3岁即离开出生地玉溪的褚楚,如今和家人聊天,还是说着一口标准的云南方言,她也不止一次透露出对于身为褚家一员的身份认同和感恩。

 

2018年1月23日,橙王褚时健正式成为“90后”,在生日前夕,消息传出褚老已有意将接力棒传到后代手里。

 

褚时健沉浮一生,74岁携妻上山种树,十年日晒雨淋,终得“褚橙”,这个白发创业奇迹也让原本闯荡在世界多地的褚氏二代、三代,回归家族大旗下,回到了他们人生的起点——云南玉溪。这其中,不仅有中生代的儿子褚一斌,更有“创三代”的孙女褚楚和外孙女任书逸、外孙女婿李亚鑫等后辈。

 

其中,长孙女褚楚格外引人注目,即将30岁的褚楚,虽已在玉溪跟随褚老五年之久,但此前极少面对媒体曝光。如今,作为云南沃土果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外界开始将她视为褚家事业的有力接班人。

 

近期,随着褚家联合中粮我买网推出新一代精选果品“褚柑”,长期默默忙碌在玉溪果园基地的褚楚,也逐渐被推到褚家大幕的前台。

 

褚家“创三代”褚楚:做褚时健的孙女其实很幸运

褚楚

 

金融海归回乡种地 “大不了晚点嫁人”

 

“我就是‘富三代’,这个是事实。”

 

但是,这个眼前的“富三代”却朴素得像个素面朝天的学生。黑毛衣、灰色大衣,浑身上下没有一处配饰;Kate Spade小号手包和穿得有些旧的UGG靴子,已经很难被称为奢侈品。

 

“小时候也买奢侈品,现在,那些都用不上了。”褚楚说。

 

褚楚口中那个“小时候”的自己,人生轨迹原本是这样的:从深圳贵族学校出国,到英国就读私立寄宿女校,进英国大学读金融,毕业做期货、进投资银行……但是五年前,她做出一个勇敢的决定,辞掉深圳的工作,钻进玉溪山里和爷爷褚时健一起种橙子。在此之前,爷爷已经召唤她多次,让孙女跟着自己一起做农业。

 

“纠结了近一年,最终下定决心的一刻,是我意识到,如果没有迈出这一步,以后一定会后悔。”褚楚回忆,“那时最担心的是,生活完全不一样了,要离开社交圈、朋友……”连褚楚的妈妈也提醒她,一个25岁的海归姑娘回到玉溪,婚嫁问题可能更难解决了。

 

“朋友,在哪里都可以交,我也想好了,大不了这件事(个人问题)就再晚几年考虑吧。”

 

就这样,褚楚只身回到爷爷身边,选择了一条不同于父亲褚一斌的道路——在褚一斌年轻时,为了摆脱父亲褚时健的影响,离别故土,转战海外,从事金融投资;而褚楚,则离开金融职场,转身回归山林。中国传统文化“子承父业”的接力棒,在褚家三代间兜兜转转,就这样隔代交到了褚楚的手中。

 

如今,褚楚已在玉溪结婚成家,也算在她的“沃土”扎下了根。

 

“我就是褚时健的孙女,不怕别人说”

 

当然,也正如褚楚所料,身份和角色的转变并不容易,行业和环境的差异需要她付出更多的努力。

 

在外闯荡时,每天只需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不需考虑公司规划和战略。但回到爷爷褚时健身边做事,褚老的风格是充分放权,指明方向后,整个过程并不会干涉,只在事情完成时,才会告诉她哪里做的对,哪里做的不对,这需要褚楚对自己操盘的事业有更加清醒的认识。

 

当年褚一斌曾经对来自父亲褚时健的巨大声名,感到备受压力,如今褚楚却并不顾虑这一点:“我就是褚时健的孙女,我不怕别人这么说。也许这是男人和女人的不同,男人会想要超越对方,作为孙女,我只想跟爷爷多学一点是一点,把眼前的事做好。”2015年上手褚柑的那段时间,褚楚在3800亩的果园基地连续住了一个多月,不论是种树苗还是基地管理人员的培训都要从头开始,亲眼看着褚柑从树苗长到果树,然后挂果、成熟,基本每个星期都要到基地去一两趟。

 

如今,说起果园里的凡此种种,褚楚已能如数家珍,如何把握疏果(为保证品相和口感,人为剪除多余枝杈,减少单株的成果数)的分寸,褚橙和褚柑剪枝的不同秘诀,沃土果园独创的肥料配比,如何设计回报机制引导农户生产行为。

 

在褚柑的培育过程中,褚楚最感谢的还是爷爷褚时健给予的支持。褚柑的核心团队成员均来自之前的褚橙团队,在生产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这是褚老留给褚楚的最珍贵的软资产。褚老也一直叮嘱褚楚,要真心对待核心技术人员,要给人家好的待遇,不要让人才流失了。

 

“为什么我们能成功,最根本是品质”

 

“人生总有起伏,精神终可传承。”这是褚柑包装箱上印制的宣传语。作为褚家精心培育的第二个产品,褚柑不仅继承了褚橙优质的产品特性,也传承了褚老的那份褚橙精神。

 

“可能我们褚家人,都是这个特点,比较认死理,讲原则,做事有自己的底线,这一点上我也很像爷爷。”褚楚说,自己初入社会,一度因为价值观差异而抱有挫折感,“但是我们家里人也总结过,为什么褚橙可以这么成功,当然一方面有爷爷70多岁上山种树的这种精神,但是,最根本的,是我们的品质。”

 

凭借这种认死理、讲原则的劲儿,褚楚和褚柑团队从选地、肥料配比、水源引流、疏果减产、选果定级等各个方面和自己“死磕”。褚柑选取了高糖高酸的沃柑品种,口感上比褚橙更甜,也更适合于国人的口味,另外源于橘子的特性,果皮更易剥离。单从外观上来看,褚柑比褚橙更大,果皮呈现出的是偏红的橙色,更为漂亮。

 

相比于褚橙成熟和固定的供销网络,褚楚希望在褚柑方面进行更多新的扩展,开辟新的渠道,主动拥抱新零售等新生业态。

 

为此,她带着褚柑北上,选择中粮我买网作为华北地区的合作伙伴,进行线上和线下的渠道铺设。褚楚表示,在爷爷身上她学到,术业有专攻,她最重要的事情是把水果种好,而营销和市场则交给我买网这样的合作伙伴来做。

 

褚家“创三代”褚楚:做褚时健的孙女其实很幸运

左起:中粮我买网赵平原、褚时健、褚楚

 

在爷爷身边久了,褚楚的也自然有了一份“慢性子”。今年是沃土果品褚柑规模上市的第一年,关于未来,她表示不急于扩张,希望可以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对于外界纷纷扬扬议论的褚家接班人之争的说法,褚楚也不回避内部确有竞争,“我们要做就一定要做最好的,到最后,还是质量来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