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陆看台湾】你知道台湾最好的童书是什么吗?

 

湾资深媒体人到尾倾情献声——《我在大陆看台湾》

 

在我这年纪,很多朋友都有小孩子了,他们常常问我,台湾有什么好的童书?我基本毫无考虑的说:《汉声小百科》。

 

朋友们一听“百科”?就觉得是不是很无聊啊?事实上,完全不是。要不然,它不可能从1984年至2005年为止一共再版了28次,总发行量超过25万套,是台湾童书中卖得最好的著作之一。

 

先介绍一下这套书吧。有一个外星人,叫小百科,他身怀各种超能力(例如把人缩小到血液里面,还可以时光倒流,回到历史上的今天),他从外层空间前往地球,最后落脚台北的李家,指导阿明(李永明)、阿桃(李永桃)两兄妹学习与关心身边与世界上的各种知识;直到一年后,小百科告别地球,而此时阿明与阿桃已发现自己获益良多,不但懂得各种知识,也学会关心自己居住的世界。

 

“小百科”这个人设很棒吧?在现在流行人设的今天,其实30年前的台湾童书界已经有很强的人设了。总之,它绝对不是一个死板板的百科全书。

 

《汉声小百科》的作者是台湾非常有名的“汉声杂志社”制作,从1984年12月至1985年11月,一个月出一本,共12册,一天一个知识,一共365个知识,共分为十八大类:地质、地理、气象、进化、人体、保健、求生、动物、鸟类、昆虫、鱼类、植物、疏果、生态、文化、交通、理化、太空……无所不包。别小看每一天的知识,都非常丰富而且有创意。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篇是讲地震,小百科带阿明和阿桃(其实就是读者我)进入地心,还制造出了“西门町大地震”,小时候的我看到了我熟悉的西门町房屋都垮了,小孩子心里的那股震撼真的无以复加,也就把知识记得非常牢。

 

全套12册的主题也不是随便放的,分别是:我、家、台湾、台湾的山、森林、河流、海洋、中国、地球、生态、宇宙、未来。这种由身边的“我”、“家”出发,逐渐扩大到“宇宙”、“未来”的编排方式,真的很细心,当然也非常的费劲。整套书动员了汉声83位编辑与工作人员,采访全台湾各领域的六十多位专家学者,并采用田野调查的方式,实地探访收录,经过三年才完成。说真的,像这样的工程,在现在求速成的出版环境,根本不可能。

 

而且,小百科讲述知识的方式是“先图后文,以图像诠释科学”,把引起孩子兴趣放在前头。编辑会去想:孩子可能会想看到什么?例如那张家庭管线剖面图,就是想呈现出孩子平常看不到的事物。汉声联系台北市养工处,拿到地下管线图,可是这样还不够。为了老老实实画出原貌,编辑依照养工处的指点,赶到正开挖处拍照,再参考实景照片绘图。

 

这么好的书,说真的,我都42岁了,我自己都想再看呢。希望大陆也可以赶快引进这套书,我一定会买。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