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惠宫重修落成 两岸陈氏宗亲共为陈化成雕像揭幕

昭惠宫重修落成 两岸陈氏宗亲共为陈化成雕像揭幕

 

昨日下午,来自两岸的陈氏宗亲聚集在位于厦门市洪本部街昭惠宫的陈氏宗祠内,共同为民族英雄陈化成雕像揭幕,并共庆昭惠宫重修落成。

 

位于厦门市洪本部街的昭惠宫,是丙洲陈姓在厦门的宗祠,供奉着“开漳圣王”陈元光、“嘉禾先祖”陈夷则、民族英雄陈化成及陈氏先人。厦门丙洲陈氏联谊会会长陈勇猛昨日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昭惠宫从一个多月前开始扩建重修,台湾的陈姓宗亲听闻此事后,纷纷慷慨解囊,为宗祠捐资。

 

丙洲陈氏最早发源于颍川,后在两岸甚至东南亚各地开枝散叶,历朝历代人才辈出。其中曾经驻守澎湖和金门的清代名将陈化成,是丙洲陈氏第十五世子孙,在闽台两地享有威名。两岸宗亲为了纪念他,特地在重修后的昭惠宫中,立了一座陈化成雕像。

 

台商陈明德是台北丙洲陈氏宗亲联谊会驻厦执行长,昨日他代表台湾宗亲出席了陈化成雕像的揭幕典礼。陈明德表示,目前他所居住的台北士林地区也有陈氏子孙几百人。每逢厦门有宗亲活动,台湾陈氏都会派代表来参加。

 

陈明德也提到,陈化成是值得尊敬的民族英雄,他的事迹也为许多台湾陈氏后人熟知。同时他也希望能够借由宗亲活动这样的民间交流,加深两岸的感情,营造两岸和谐共进的氛围。(台海网1月12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林静娴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