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失去“九二共识” 蔡当局便不可能“维持现状”

2016年蔡英文上台时曾表示,两岸要“维持现状”。然而,快两年过去了,两岸似乎越来越走向对立。1月10日举行的第19期“金台沙龙”上,两岸问题专家分析指出,“维持现状”是民进党当局骗取台湾民意支持的谎言,因为“现状”是不可能维持的。

 

北京联合大学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朱松岭表示,民进党所谓的“现状”终将无法维持,原因有两点:第一,对于现状的界定并不明晰,两岸始终未得出维持一个怎样的现状的“共识”;第二,民进党所讲的“维持现状”,实际是向美国骗取保证的口号,“它希望传递给美国的信息是,民进党承诺上台后,不会改变两岸相对和平的现状,不会给美国制造麻烦,且不会给美国利益带来损失。”

 

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同样认为,民进党当局提出的“现状”无法维持。在王英津看来,两岸实力的变化,决定了现状不可能维持;一旦失去“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现状”便不可能维持下去。王英津还指出,蔡英文的“维持现状”是个策略,不是政策;是民进党当局骗取台湾民意支持的谎言,因为“现状”是不可能维持的。最重要的是,蔡英文才是两岸现状的最大改变者,而不是维护者。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桂清指出,民进党声称“维持现状”的最终结果,是两岸走向越来越尖锐的对立。究其原因可知,维持现状需要基本的实力和筹码,没有实力和筹码,民进党一厢情愿地坚持维持现状,免不了转而依靠外界干预,如此一来,事态发展不受自己左右,最终结果便是无法维持现状。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朱磊指出,“维持现状”只是一个幌子,蔡英文一上台就否认“九二共识”,反映了她想主导现状的实质,即借“维持现状”的幌子,减少主导两岸关系现状的阻力。朱磊认为,未来无论蔡英文是否会连任,民进党仍然会继续回避“九二共识”,并推动渐进“台独”。未来五年,两岸的碰撞将会更加激烈,两岸关系也将会进入一个非常不稳定的时期。

 

在谈到民进党的两岸政策时,陈桂清用八个字概括,即“本质不变,策略百变”。他指出,“本质不变”是指,民进党坚持“台湾独立”的本质立场不会改变。至于民进党在策略上进行的各种语言调整,未来还会继续维持。这些举动,都符合民进党未来的总体目标,即维持两岸基本“冷和”的状态。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严峻则从“现状”改变和未改变的地方入手,分析民进党的两岸政策。现状改变的是两岸政治基础、两岸官方半官方的沟通交流机制、以及两岸在国际场合中的互动。严峻认为,应从以下两点看待民进党的两岸政策:第一,现在民进党的两岸政策服从于其内政政策,也就是说,民进党目前的施政重点在台湾内政。因此,在处理两岸关系上则以敷衍为主,在改善两岸关系上缺乏积极性和急迫性。在敷衍两岸关系上,民进党采取的是“用语貌似缓和,立场顽固不变”的方式,从而达到维持两岸“冷和”的目的。第二,民进党推进“台独”的方式,将以推动文教“台独”为主,采取“鸭子划水式”的方法。这表明,民进党虽不会使用刺激性的动作,但其推进“台独”的效果,对台湾社会的影响更加深远,危害更加巨大。(文/海外网 刘思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