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者:大陆民众对台湾仍有血浓于水的认可

据港媒10日报道,台湾高雄市台日经贸文化交流协会荣誉理事长刘庆洲9日表示,民进党政府不承认九二共识,一连串让台湾处境愈形艰困的后遗症已逐一浮现,如果还放弃大陆市场,2018年的台湾经济一定会跌得很惨。

 

 

刘庆洲称,他日前从福建泉州参访交流返台,对大陆民心有三点深刻感触:第一,“台独”绝对是大陆人民所不容,只要宣布“台独”,立即启动统一;第二,大陆民众对台湾仍有血浓于水的两岸一家亲认可;第三,大陆人民对政府的向心力与支持度,远远高于台湾民众对蔡政府的信任与支持。

 

他说,今年是台湾的选举年,看两岸关系对选举的影响前,一定要了解大陆民心,才能更清楚大陆的对台政策有多大的底气,以及蔡政府又有多少筹码可继续否认九二共识。

 

他认为,目前看来,2018年底的选举,基本上对国民党是有利的,主要的关键之一,在于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因为不承认九二共识,致使一连串让台湾处境愈形艰困的后遗症已逐一浮现。

 

刘庆洲说,九ニ共识、一中各表是马英九政府最佳的战略,马政府时代尚有两岸协商机制,现在蔡政府舍九二共识,连“维持现状”都无法做到;蔡想寄望于美国,但美国在东亚还有朝鲜问题的烫火山芋,对台湾问题目前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他认为,两岸关系的僵持不解,更大难题在台湾将面对更严峻的经济困境:

 

第一,台币走向升值,不利于出口、外销,业者收入减少,必然设法将工厂移出。

 

第二,南向办公室已撤,形同宣布新南向政策已经失败,台湾如果碍于两岸关系的僵持,搭不上一带一路的商机列车,甚至放弃大陆市场,2018年的台湾经济一定跌得很惨。

 

刘庆洲说,看大陆推动的一带一路,不但英、德都表达加入意愿,现在连法国总统马克龙都到大陆访问,还强调一带一路倡议十分重要,法国愿积极参与。即使是亚洲的日本,近期也都表示加入亚投行的意愿。

 

他表示,现在的台湾,天空、海上有中共三不五时的机舰绕台,台军只有被动尾随;内政有劳工、年金、空污争议,再加上查抄国民党党产,将政党对手赶尽杀绝手法有违儒家中道思想,让台湾陷于对外环境困顿、内政纷扰与内斗不休的状态。

 

刘庆洲表示,执政的民进党,基本盘就是靠民粹得来,但几个月来的民调不升反降,与前述的几个政经因素有密切关系;若拿不出有效的具体办法改善,将严重冲击民进党的2018年选举。

 

刘庆洲为屏东恒春人,日本庆应大学财经硕士、美国圣玛莉大学商学博士,历任高雄市台日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现为该协会荣誉理事长,同时也是日本财团法人自由亚洲协会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对于“九二共识”,外交部发言人曾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历史事实,也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任何企图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行径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的反对,也不符合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