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对台讲话回顾

江泽民——对台讲话回顾

 

 江泽民,男,汉族,1926年08月17日出生,江苏省扬州市人。曾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八十年代,海峡两岸关系从隔绝走向交往,从对峙走向缓和,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大变化。

 

1989年6月,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召开十三届四中全会,选举江泽民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共第三代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以共产党人的高度责任感和大无畏精神,在风高浪急、云诡波谲的复杂国际国内形势下,继续开创性推动祖国和平统一事业。

 

1989年7月7日,江泽民在会见参加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和七届政协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的港澳人士时重申,中国按照“一国两制”的原则制定的对香港、澳门和台湾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四天之后,他对香港知名人士安子介等说,在处理港澳和台湾的问题上,我们采取“一国两制”的方针,我搞我的社会主义,你搞你的资本主义,“井水不犯河水”。

 

1989年9月26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江总书记在回答台湾《中国时报》记者提问时说:“大陆和台湾省应该更快地和平统一,可以‘一国两制’。我们的方针是和平统一,但是在这里我们不能承诺不使用武力,不承诺(不使用武力),这更加有利于和平统一。”国务院总理李鹏也重申,“关于统一祖国的方针,我们没有改变”。

 

1990年6月11日,江泽民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就解决台湾问题发表重讲话,提出:“我们主张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两党对等商谈。同时,我们也一贯重视两岸其他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在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中的作用。在两党商谈之前,同各个党派、团体切磋议案,共商国是;在商谈之中,及时通报情况,交换意见;甚至在参加会谈的代表中,也可以吸收其他党派、团体有代表性的人士”。他并指出,“在正式谈判前,应尽快实现两岸‘三通’,扩大双向交流。有关两岸交流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可分别通过适当途径协商解决”。

 

1992年10月12日,江泽民总书记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进一步阐述了国共两党“就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逐步实现和平统一”进行谈判的主张,并特别强调指出:“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包括就两岸正式谈判的方式问题同台湾方面进行讨论,找到双方都认为合适的办法”。

 

在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共第三代领导集体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地积极推动下,九十年代的前几年尤其是1992年之后,海峡两岸关系又取得了巨大的进展。

 

1995年1月30日,江泽民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等单位举行的春节茶话会上,发表了题为《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的大政方针,并就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若干重大问题提出了八项主张和看法。

 

这八项主张是:

 

一、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坚决反对一切“台独”和分裂的言行。

 

二、对于台湾同外国发展民间性经济文化关系,我们不持异议。但是,我们反对台湾以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为目的的所谓“扩大国际生存空间”的活动。

 

三、再次建议双方就“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逐步实现和平统一”进行谈判,并提议:“作为第一步,双方可先就‘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在此基础上,共同承担义务,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对今后两岸关系的发展进行规划。”

 

四、努力实现和平统一,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决不是针对台湾同胞,而是针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统一和搞“台湾独立”的图谋的。

 

五、大力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主张不以政治分歧去影响、干扰两岸经济合作。不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将切实维护台商的一切正当权益。应当采取实际步骤,加速实现直接“三通”。

 

六、中华各族儿女共同创造的五千年灿烂文化,始终是维系全体中国人的精神纽带,也是实现和平统一的一个重要基础。两岸同胞要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

 

七、要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和当家作主的愿望,保护台湾同胞的一切正当权益。我们欢迎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同我们交换有关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的意见,也欢迎他们前来参观、访问。

 

八、欢迎台湾当局的领导人以适当身份前来访问;我们也愿意接受台湾方面的邀请,前往台湾。中国人的事我们自己办,不需要借助任何国际场合。

 

江泽民的八项主张(简称“江八点”),针对台湾局势、两岸关系形势和国际形势出现的新情况,提出了不少精辟的新主张,如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问题、关于政治谈判分步骤进行、关于不以政治分歧影响干扰两岸经济合作等,对邓小平和平统一思想作了重大发展。讲话发表后,在海峡两岸、港澳地区和海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得到各界人士的普遍好评和赞誉。它对两岸关系发展和和平统一所具有的指导作用和产生的深远影响,已为近年来的实践所证明,并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进一步体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