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林——对台讲话回顾

陈云林——对台讲话回顾

 

陈云林,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196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共第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五届、十六届中央委员。曾任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

 

陈云林——对台讲话回顾

 

陈云林

 

陈云林——对台讲话回顾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说,我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是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的历史性一步;香港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上保持长期稳定、繁荣,已经并将继续对最终解决台湾问题产生巨大的示范作用。我们希望台湾当局顺应历史潮流,面对现实,停止各种阻挠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活动,为发展两岸关系和祖国和平统一采取一些积极的步骤。

 

他指出,我们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贯彻江主席的八项主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湾当局制造"两个中国"的活动,坚决反对台湾分裂势力企图在台湾政治体制改造的过程中从事妄图改变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分裂活动。要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为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出新的努力。 

 

陈云林——对台讲话回顾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说,李登辉不顾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希望两岸互补互利、交流合作的强烈愿望,倒行逆施,严重破坏了两岸关系,损害了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使海协、海基会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接触、交流、对话的基础不复存在。

 

陈云林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中国人民的崇高愿望和神圣使命。根据“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八项主张,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了不懈努力。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对台湾分裂势力进行了坚决的卓有成效的斗争。中国外交包括涉台外交取得了全面进展,在国际上有力地维护了一个中国原则,使制造“台独”和“两个中国”等分裂活动难以形成大气候。

 

陈云林——对台讲话回顾

 

陈云林说,综观3年来两岸关系形势的发展,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江主席的重要讲话是发展面向21世纪的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纲领性文件,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推进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进程,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越来越显示出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陈云林表示,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国际反华势力仍在继续利用台湾问题企图阻挠我国统一。台湾当局仍竭力在国际上进行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动。“台独”势力妄图为利用公民投票的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离出去创造条件。“台独”与反“台独”、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依然存在。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陈云林——对台讲话回顾

 

陈云林在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四周年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二十周年座谈会上发言。

 

陈云林说,“循流而下易”背风而驰易以远”。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已经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我们希望台湾当局正视现实,顺乎潮流和民心,放弃阻挠两岸关系发展的错误政策,响应江泽民主席在八项主张中提出的建议,尽早同我们进“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的政治谈判,早日实现两岸直接“三通”。尽管两岸存在政治分歧,但是,完全可以通过坐下来谈判化解歧见。两岸关系发展到今天,举行台湾谈判的条件和时机都已经成熟。我们相信,只要台湾当局能从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展现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和国家统一进程的愿望和诚意,两岸之间就没有不能克服的困难,就一定能消除障碍,解决分歧。

 

陈云林——对台讲话回顾

 

陈云林在首都各界纪念江主席八项主张发表五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1995年1月30日江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精辟地阐释了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思想的精髓,并提出了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张。

 

陈云林表示:“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两岸对话与谈判,是两岸和平统一的必由之路。江主席提出,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第一步可以先谈"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并达成协议。这完全符合台湾同胞求安定、求和平的愿望,充分体现了我们实事求是、逐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诚意。我们为促成两岸接触与谈判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1998年底以后,我们为汪道涵会长在1999年内访台进行了积极认真的准备,努力争取把两岸对话深入进行下去。但是李登辉公然抛出"两国论",严重地破坏了两岸对话与谈判的基础,使得汪会长访台不得不被迫推迟。我们希望,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实现汪会长访台的计划。钱其琛副总理在纪念江泽民主席八项主张发表5周年座谈会上讲话中明确地重申了我们在两岸对话和谈判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认真贯彻、落实,继续努力推动两岸对话和谈判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