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声望下滑 民进党各派系争着保权固位

随着台湾最新一波民调显示,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声望节节下滑,甚至出现不赞同者高过赞同者的第三次死亡交叉,民进党内各派系危机意识也日渐升高,纷纷展开各种保权固位的动作,以因应今年年底地方公职选举结果的政治冲击。

 

对此,台湾《中央网络报》6日发表评论文章说,新潮流系目前虽和蔡英文形成“命运共同体”,但这批人也是最懂得进退之间的政治现实。了解绿营政治生态的人士认为,在蔡英文的个人风格与施政作为,已成为民进党政治包袱的情形下,新系必然要先为自己打算。

 

最明显的,莫过于去年年底传出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要局部改组“行政院”,涉及“内政”、防务、“外交”、财政及交通等重要部会,就让外界嗅出很不寻常的味道。尤其,跟蔡英文权力范围有关的台湾安全部会首长也在异动之列,更令人好奇。

 

对此,蔡英文办公室虽立即澄清并无此事,台当局“行政院”也跟进否认,但媒体却言之凿凿,指春节前后应是适当时机,而民进党“立委”私下也在谈论相关话题,显然已非空穴来风。个中关键,就看此次改组,是由赖,还是蔡主导?

 

另一个观察指标,就是今年年底台湾县市长选举,民进党各派系较劲结果。以高雄市来说,新潮流系的现任市长陈菊为挺同派系的刘世芳,不惜出书得罪谢长廷及其子弟兵管碧玲,还有陈水扁系陈其迈等人的政治风波仍未平息。

 

近日,“正国会系”领导人的台中市市长林佳龙,跑到台南市市长选举民进党内初选的场子,为同系的陈亭妃站台助阵。宜兰县县长选举民进党内初选,属于“正系”的陈欧珀与新潮流系的陈金德相争不下,双方人马已全力卯上。

 

民进党中常会日前通过高雄市、台南市、宜兰县、嘉义县等地民进党内初选选务时程,由于这四个县市竞争最为激烈,蔡英文特别呼吁大家不得相互攻讦。问题是,有谁在听?对派系而言,这是关系存亡的一战,先抢先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