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台湾?选举绑桩? 赖清德喊明年重划行政区

均衡台湾?选举绑桩? 赖清德喊明年重划行政区

 

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日前在年终记者会上表示,岛内非“直辖市”县市缺人、缺钱的问题严重,2018年行政机构将提出“财政收支划分法”修正草案,以及启动研议行政区域重划,以达到均衡台湾的目标。

 

2018年适逢台湾县市长选举,赖清德此时抛出修正“财政收支划分法”与行政区域重划两则重大敏感议题,作为2018年的施政重点,引发外界高度关注和不同解读。有的认为藉由土地规划,可拉平城乡差距;有的则质疑,在选举年搞动作,恐是在为选举绑桩。

 

 

重划行政区解决发展失衡?

 

历经多次变动后,台湾岛内目前有台北、新北、桃园、台中、台南、高雄等6“直辖市”,也称“六都”,另外还有3市、13县。

 

岛内有声音指出,在“六都”形成后,“六都”与非“六都”县市的发展,因资源不均及台当局补助落差,处处“六都”优先,结果呈现“贫者越贫、富者越富”的情况,就算有特色也难以发展;同时导致非“六都”县市民众成为“二等公民”。如今,连县市之间的公务员职等也有高贵与卑贱之分,比如台南市的科长是9职等,但嘉义县的正副处长才9职等,难怪非“直辖市”人才永远留不住,都会跑到“直辖市”来升等。

 

赖清德提到,目前非“直辖市”县市缺人、缺钱的问题严重,导致人口不断流失,他希望在明年提出“财政收支划分法”修正草案,同时要启动行政区域重划,使台湾能均衡发展。

 

选举年资源重新分配?

 

对于赖清德喊出修正“财政收支划分法”以及重划行政区,台媒评论指出,赖清德欲透过行政区重划,提高非“直辖市”的“统筹分配款”,从平衡城乡差距的角度看是美事一桩。但过去国民党“执政”时,“在野”的民进党曾批评国民党“改制”的主张,如今时空转变,民进党大权在握,“六都”中就握有“四都”,此时再提行政区重划和财政划分,自然难逃蓝营检验。

 

国民党“立法机构”党团首席副书记长李彦秀质疑,民进党当局是否以均衡发展为由,进行绑桩的资源分配。亲民党民代陈怡洁也表示,事关“地制法”与“财划法”的“权钱之争”,如果出发点只在于选举政治板块变动、资源分配,想做好行政区域规划谈何容易。

 

 

岛内舆论则直接指出,明年是选举年,提出两案“修法”的目的再清楚不过,但变数也在此。在实质计划正式推出前后,恐怕都是一场又一场的政治角力。

 

而一旦关乎“权钱之争”,关乎选举,民进党内对重划行政区的意见也是南辕北辙。为延续政治生命而早早谋划、争取“嘉义县市合并”的嘉义县长张花冠表示,行政区域重划及整并是解决台湾诸多问题的治本之道;她认为,嘉义市、县被拆成蛋黄与蛋白两区,因此提出县市合并“蛋黄蛋白论”,认为完整的“蛋”才健康。嘉义市长涂醒哲则称,“县市可合作往上提升,不可合并往下沉沦”,合并对嘉义市没有好处。

 

别为并而并、别越改越差

 

该不该重划行政区?台当局内政部门前负责人李鸿源受访表示“早就该做了”,但他提醒,当局应准备严谨说帖,让民众了解为何要行政区域重划,更重要是避免当初草率升格“六都”所造成如今的结果,不能简单为并而并。

 

李鸿源指出,台湾这么小,不需要这么多行政单位。最理想的状态是以“六都”为基础,将邻近县市并进来,形成6-7个行政区,如北北基、桃竹苗、中彰投、云嘉南、高高屏、东部、外岛等。但李鸿源也指出,理想与现实需要找到一个平衡,这过程可能遇到政治既得利益问题,如新竹县市合并、嘉义县市合并等,这牵涉民代选区划分、县市长名额降低等。李鸿源强调,台当局应该站在台湾的利益着想,而非这些在位者。

 

台北市长柯文哲28日受访也认同,直言台湾目前有“六都”很奇怪,完全违反区域治理概念。他也表示,行政区重划很严肃,台湾的行政效率也不可能今天讲明天改;如果要改就要改好,不要越改越差。(台海网12月29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林连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