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启动“两岸寻亲”项目 移动互联“第四通”助力寻根路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陈琳)12月28日,今日头条两岸寻亲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今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0周年,今日头条宣布将联合两岸的媒体、公益机构,用互联网科技帮助更多台湾同胞实现寻亲寻根的愿望,为密切两岸交流贡献力量。

 

国台办新闻局副局长安峰山、2012“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高秉涵、台湾ETtoday新闻云共同创办人兼社长蔡庆辉、台湾《真晨报》董事长刘于菁、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等嘉宾共同按下了启动按钮。

 

今日头条副总编徐一龙在发布会上表示,科技可以弥补历史带来的遗憾,无论今日头条的两岸寻亲信息弹窗到哪,都会有大量的用户可以收到。徐一龙在现场分享工作经验的时候总结到,“寻二代”寻根的诉求非常强烈,毕竟血浓于水,中国人对亲情的渴望,可以遗传到后代。

 

发布会现场,来自台北的李豫鹏分享了他借助今日头条成功替父寻亲的故事。李豫鹏的父亲李元祥是河南许昌人,1949年随国民党军队辗转到了台湾,从此再也没有回乡。2017年10月,李豫鹏在今日头条的帮助下,寻找到了老家的亲人。 “父亲去世得早,小时候我们也不懂那种回家的念想,但随着我们几个兄弟姐妹都长大了,我就开始想要帮父亲了却这桩心愿,毕竟他这一辈子都无法回到心心念念的家乡。”李豫鹏在现场说:“感谢大陆同胞,感谢今日头条,能让我替老爸回了老家。”

 

据介绍,从今年3月试运行至今,头条寻人“两岸寻亲”已帮助台湾同胞发布寻亲信息46条,成功帮助19个台湾家庭与大陆亲人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