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近两年台资总投资增长85% 机遇与服务成引资关键

记者26日从杭州市台办了解到,2016年至2017年第三季度,杭州新批台资数量比2014、2015两年总和同比增长45%,台资总投资比前两年同比增长85%,注册资金、合同台资各增长一倍左右,折射出杭台两地经贸合作的强劲势头,以及台商对在杭投资创业的信心。

 

“杭州有许多机遇可以与台商共享,杭台合作前景广阔。”杭州市台办主任梁建华表示,杭州“互联网+”创业氛围、“拥江发展”城市战略等都为台商提供了投资兴业的舞台,在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进行曲中,台商正是其中一段嘹亮的音符。

 

2017年,杭台经贸交流不断扩大,台商来杭考察投资意向明显增多,项目跟踪推进力度不断加大。

 

在2017浙台合作周上,杭州方与台湾方在开幕式现场签订5个合作项目,投资额逾10亿美元;台商在杭州三墩投资3亿美元打造集示范种植、休闲体验、农业观光、展示销售、健康养生于一体的“五生农业”现代农业综合体;台湾裕隆企业集团计划5年内投入10亿美元用于新成立纳智捷(杭州)汽车销售、裕隆新能源汽车、格上分时租赁等公司,拓展在杭州的汽车产业版图。

 

“我们的产业发展正契合杭州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未来,我们台商台企和杭州经济融合的程度还会进一步加深。”杭州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新发说道。

 

杭台密切的经贸往来,离不开不断提升的对台服务水平。

 

开展送法上门、法律体检活动,为台商台企提供个性化服务;举办涉税政策、“一带一路”政策等多场宣讲活动;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涉台审批服务工作;发挥协调机制作用,妥善处理涉台投诉、信访案件,保障台商台胞合法权益……杭州正不断为台商投资兴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

 

梁建华表示,在未来,杭州将继续扩大两岸经贸文化的交流,精心打造设计更多平台,提供更多台商来杭发展的机遇和服务,让两岸越走越近、越走越亲。(中新社杭州12月26日电 杨韵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