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只有“买买买”

香港,这颗香江之畔的璀璨明珠,是中西方文化在东方最早交融的地区之一。经过百余年沧桑变化,昔日的小小渔村如今已演变成国际化大都市。回归二十载,“弱冠之年”的香港正以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人纷至沓来。

 

据香港特区旅游发展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近2781万旅游人次访港,较去年同期增长2.4%。其中,内地赴港旅游人次达到2089万,同比增长2.3%,占香港入境旅游市场的75%。香港旅游业在经历“寒冬”之后,逐渐回暖。业界人士认为,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系列活动带动了上半年访港旅客数字的微升,并预计下半年香港旅游业将进一步回暖。

 

从行程紧密的团队游到各具特色的自由行,从“剁手党”的“买买买”到“小清新”的离岛游,从商场美食连锁到街头巷弄的小摊位,内地来港旅客的旅行方式正悄然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内地游客已不再满足于简单的“购物游”,而是希望更深入了解香港,体验独具特色的港式文化。

 

远离喧嚣,享受离岛慢生活

 

香港不只有“买买买”

去离岛沙滩度周末早已成为香港人最喜爱的休闲方式之一(摄影:辜雨晴)

 

这已经是贺瑶第三次来香港了。相比于前两次在大商场“买买买”,空气清新、环境优越的离岛地区成为她本次来港旅游的首选之地。伴随着双层巴士爬山下坡后,豁然开朗的海边美景让生活在内地中部省份的贺瑶赞叹不已。待巴士停稳,她便迫不及待地沿着手机地图的导向,去寻找电影《喜剧之王》中,演员周星驰和张柏芝在此处拍摄电影的场景。

 

沿着离岛的清幽小径徒步行走,在五彩斑斓的欧式建筑间穿梭,走过梦幻般的“情人桥”,看浪花拍打岩石,在景点“海枯石烂”与友人拍照留念。贺瑶表示,以前印象中的香港是光怪陆离、高耸入云、摩登时尚的魅力之都,来到离岛之后,才发现原来香港竟有如此秀美、悠闲的一面。本趟旅程尚未结束,她已经开始憧憬下一次的离岛之行。贺瑶透露,早就听说香港市民爱行山,下次来香港她也要试一试,在蜿蜒的山道上,在郊野公园间感受香港的行山文化。

 

与以往不同的是,越来越多的内地访港游客从跟团游发展成自由行。据香港特区旅游发展局数据显示,内地赴港旅客中近90%为自由行游客,他们在港消费更倾向于深度游览模式,注意挖掘个性化的体验。此外,各大内地旅行社为吸引游客,亦开始推出“张爱玲文化之路”、“感受大澳渔村质朴风貌”、“在长洲岛追寻麦兜的脚步”、“徒步行走南丫岛”等个性化旅游路线。

 

香港是国际化大都市,却又同时拥有丰富的自然环境。大美的山海木林、罕见的地质面貌以及生态多元的远足山径在这里都能找到,且香港发展绿色旅游的配套设施齐全,为游客远赴离岛、行走山间提供了安全保障。就行山径而言,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就专门制作有“行山乐”网页,将香港各行山路线分别按照类型、难度、地区做出概括并提供行山建议,供市民及游客查阅浏览。

 

闻香寻味,品尝街头美食

 

香港不只有“买买买”

位于香港各大景点的美食车让游客在观赏美景的同时,也能品尝到地道的港式美食(摄影:辜雨晴)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也促使人们的旅游方式发生极大变化。如今人们出行已不再像往常一样人手一张地图,站在街头分辨东南西北,而是在出发之前,人们便已在各大APP上面查好各种旅游攻略,在无导游的情况下亦能信心十足地开启自由行模式。赵芳就是其中的一员,她笑称自己是一个标准的“吃货”。她强调,到一个地方旅行,如果不去品尝当地美食,那便算是白来一趟。

 

赵芳打开手机APP,五彩缤纷的香港美食资讯便占满屏幕。她熟练地打开“收藏夹”,按照早已储存好的美食讯息,和好友成功找到了位于香港湾仔的知名茶餐厅——华星冰室。又根据指南,他们点下了校长多士、叉烧意粉、港式奶茶等香港特色美食。大快朵颐一番之后,赵芳和好友纷纷对该茶餐厅表示赞赏,直呼便宜又美味。谈及接下来的行程,他们表示,会按照APP上的推介,沿着“香港美食路线”尽可能地一家家去品尝,感受港式饮食文化,品味地道香港味道。

 

与赵芳首次来港寻觅美食不同的是,谢靖杰已是多次来港的“资深吃货”了。除了给亲朋好友购置礼物,最让谢靖杰心心念念的是位于铜锣湾的聪嫂甜品。她表示,虽然内地也有类似的甜品店,但是香港本地的甜品奶味更浓,味道更醇厚,自从首次来港品尝过后,她就已经念念不忘了。

 

馥郁芳香的丝袜奶茶,爽滑劲道的云吞面,辛辣惹味的咖喱鱼丸,沁人心脾的港式糖水……一系列经典的街头美食塑造出香港“美食之都”的良好形象,也挑逗着来自世界各地食客的味蕾,成为香港旅游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寓教于乐,体验亲子互动

 

香港不只有“买买买”

一年一度的香港书展总会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参加(摄影:辜雨晴)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不少家长选择在暑假期间带着孩子来香港进行亲子游。海洋公园和迪士尼乐园作为香港两大亲子乐园,自然成为不少家庭亲子游的首选地点。来自天津的刘女士带着六岁的儿子天天在乘坐完迪士尼的“灰熊山极速矿车”后表示,香港迪士尼乐园开业较早,各种配套设施较为完备,加上工作人员优质的服务,一家人都觉得十分满意。

 

刘女士强调,选择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和家人来此旅游,一是希望亲眼看看回归20年以来,香港特区的发展变化;二是想借此机会,向孩子讲述香港与国家的关系,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怀。

 

除了两大经典乐园,香港的各大博物馆也在暑假期间迎来高峰。在香港太空馆、香港文化博物馆、香港科学馆、香港历史博物馆等地随处可以看到亲子游的内地父母及儿童。此外,作为香港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香港书展的成功举办更是吸引不少内地家长和孩子前来参加。

 

书展期间,来自深圳的金先生带着四岁的女儿乐乐在儿童馆认真挑选图书。金先生表示,自己几乎每年都来香港书展逛逛,感受香港的文化氛围。现在女儿慢慢长大了,他也希望女儿能够受到书展的文化熏陶,从小热爱读书。

 

无论是离岛游的兴起,美食游的“火爆”,还是亲子游的热闹,正如业内人士所言,上半年赴港旅客数字微升与香港旅游服务的提升密不可分。在上半年,香港特区除了打造回归祖国2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外,特区政府和香港旅游界亦推出各项重磅活动,推动旅游业向前发展。

 

今年2月香港特区政府启动美食车先导计划,在尖沙咀、中环、海洋公园及迪士尼乐园等地推出11辆美食车,让游客在欣赏香港美景的同时,品尝香港地道美食;4月香港旅游界联同21个旅游景点为旅客提供逾40项特别优惠和服务;另外,香港迪士尼乐园第三间酒店开业,香港大屿山、中环也分别推出新的旅游线路。

 

此外,香港特区旅游发展局下半年亦举办有多项大型活动,吸引更多过夜游客来港。8月,集电子竞技、音乐与美食于一身的“香港电竞音乐节”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举办,吸引大量年轻游客访港;10月,首个“单车节”,让来港游客通过骑行感受香港的自然风光之美。到2018年,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相继开通,相信又将为香港旅游业的发展提供催化剂,不断提升其国际竞争力。

 

回归二十载,香港,这座用心打造的“好客之都”,正以丰富的旅游资源、不断优化的旅游结构、日益提升的服务质量,吸引着全世界的游客前来观赏体验。(辜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