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明年设新南向政策项目小组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26日在台湾安全会议“对外经贸战略会谈”会议指示,明年起台“国安会”成立“新南向政策项目小组”,统筹新南向政策相关策略研习及规划幕僚工作。

 

蔡英文会中表示,近来亚太区域情势出现很大变化,美国提出“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及“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议(CPTPP)的进展,日本与印度倡议“自由经济走廊”,韩国推出“新南方政策”与大陆“一带一路”等,都在快速发展及形成,这些国家策略行动具竞合性,对区域情势有广泛深远影响,是后续推动新南向政策须纳入考虑重要因素。

 

蔡英文说,新南向政策目前已从架构初具进入更深层次发展,须通盘从国际合作、产业发展、经贸咨商、外事推动等各层面进行更全面、细致策略规划,同时建立可整合各方力量、更有效率执行体系,才能整合出更大能量,突破各种瓶颈。

 

蔡英文指示,未来新南向政策相关工作推动,应在双向互惠基础上,从三方面加强努力,包括和友好国家及地区建立策略伙伴关系,打造新南向产业生态链,及强化和各地人民与社会连结。

 

组织运作方面,蔡英文说,配合新情势与工作方向进行必要强化,明年起“国安会”成立“新南向政策项目小组”,由秘书长任召集人,统筹新南向政策相关策略研习及规划幕僚工作;未来台“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也要进一步强化执行能量,可成立“新南向工作小组”,和“新南向政策项目小组”相互配合,深化并落实新南向政策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