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承认自己是中国人 这么难吗

 

 

台湾《中国时报》20日发表社论说,台湾劳工青年穷忙、全台雾霾灰茫、台湾的未来如同眼盲。曾几何时,台湾从亚洲最闪亮的经济新星、令人称羡的“制度典范”,陷入今天“忙、茫、盲”的困境。冰冻三尺应非一日之寒,面对今日的困果,要找出昔日的困因,才能打破危境再建新局。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困局的成因很多,若回推其源,当从20年前说起。当时台湾绝大多数人天经地义自认为“台湾人也是中国人”,但李登辉当选台当局领导人后,开始以“本土意识”为名,从教育、文化、两岸区别等方面突出台湾人意识,强调台湾主体性,台湾人的身分认同与国家认同开始与中国大陆分裂。民进党2000年执政后变本加厉,“反中”、“丑中”、“仇中”,割裂“台湾人”与“中国人”认同,才让台湾进入长达20年,于今未已的族群与意识形态内斗,一步步走向文化断根、社会断裂与经济衰退。要拨乱返正,重建台湾荣道,首要之务就是重建“台湾人就是中国人”的身分认同。

 

社论指出,铁一般的客观事实摆在眼前,台湾先民绝大多数来自大陆,血浓于水难以沥除。即便中间经历日本殖民统治,但对多数台湾人的身分认同影响程度甚小,绝大多数台湾人并未放弃源自中国的文字语言、宗教信仰、历史记忆与生活习惯。当然,先人渡台后这数百年间,与原住民通婚交融,又接纳部分日本文化,形塑了台湾丰富多彩的多元文化,但主体文化就是中华文化,这一点无可动摇。

 

既然历史事实、文化风俗、语言文字都如铁石一般,牢牢告诉大家“台湾人就是中国人”,绿营与“独”派人士就选择政治分歧作为分化、割裂“台湾人就是中国人”情感连结的切入点,认定并宣扬“中国”这个符号专属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台湾无关。当台湾社会普遍接受“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概念后,“独”派又开始反推,不接受自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台湾人,就要反对“一个中国”,要反对自己是中国人。不管是刻意还是无知,这样的反推,有两个严重的错误。

 

社论中说,一是态度的错误。台湾人就是中国人的身分源流,是历史、文化、血缘的事实,台湾不是非要放弃中国身分的认同,才能追求独立发展。

 

二是在时空上误读,两岸于1992年建立九二共识,打开交流大门后,“一个中国”转变为“两岸同属一中”的包容性“一个中国”定义。

 

社论认为,“两岸同属一中”是一种加法的“一中”,台湾加上大陆,才等于一个完整的中国,这是对“中国”这个国族符号、身分符号的共享。既然如此,台湾人还需要反过来采取排他性的态度,去割裂“台湾人就是中国人”的身分认同吗?

 

本是相容和融,可结合为一的“台湾人就是中国人”,因政治人物的蓄意操弄,异化裂化为“台湾人不是中国人”,甚至让台湾人与中国人成为对立仇视的身分符号,背祖忘宗,正是沉沦之始。要让台湾走回复兴的正道,就必须复建“台湾人就是中国人”的身分认同。

 

社论强调,大陆也需要为重建台湾人的中国认同尽一分心力,尤其在中国大陆崛起后,如何让台湾人分享“中国人的光荣”,是两岸政治交流中断后更重要的功课。只要让台湾人感受到做中国人的光荣,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对使用汉字、信仰妈祖与关公的台湾人而言,一点都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