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印外长会 合则强孤则弱

中国、俄罗斯、印度外交部长第十五次会晤11日在新德里举行。三国外长预计将就地区安全、经济合作等热点议题展开磋商。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中印、俄印关系都需要增信释疑,各方正好利用此次会议,将中俄印三角关系构建得更稳固,这符合三国、本地区乃至世界的整体利益。

 

【新闻事实】

 

根据印度官方发布的会议议程,中国外长王毅当天将先与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印度外长苏什玛·斯瓦拉杰展开两场双边会谈,之后再举行三国外长会晤。

 

会晤期间,三国外长预计就反恐、阿富汗局势、经济合作等议题展开磋商,寻求共识。“中俄印三国(外长)将讨论国际热点问题以及双边和三边合作议题。”印度外交部发言人拉维什·库马尔8日在吹风会上介绍说。

 

中俄印外长上一次会晤去年4月在莫斯科举行。其间,三国外长讨论了包括叙利亚议题在内的中东和北非局势、阿富汗局势以及乌克兰危机,同时承诺加大努力、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和全球毒品威胁。

 

【深度分析】

 

三国外长会晤这一多边机制不仅是拓展中俄印各领域务实合作的平台,对中俄、中印、俄印双边关系也起着相辅相成、增信释疑的作用,可谓“多边搭台,双边唱戏”。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学者李青燕说,当前不仅中印之间需要增信释疑,随着印度与美国的伙伴关系升级、俄罗斯与巴基斯坦的关系改善增进,俄印之间的传统伙伴关系也需要双方努力维系。

 

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研究员李勇慧说,从俄罗斯的角度出发,面对美国拉拢印度的新南亚战略,俄方希望中印关系重新修好,在边界问题等关键议题上能在双边框架下谈深谈透,把中俄印三角关系构建稳固,“为此,俄罗斯愿发挥建设性作用,积极协调中印关系”。

 

【第一评论】

 

中俄印三国都是地区重要国家,也是新兴市场的代表,人口占世界40%以上。

 

15年来,三国外长会晤机制已成为三方增进政治互信、扩大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中俄印携手合作,契合三国共同发展需要,更符合三国、本地区乃至世界的整体利益。

 

当然,三国合作机制能否顺畅运行,取决于中俄、中印、俄印双边关系的“齿轮”能否精准咬合、无碍转动。这是三国合作机制运转的基础和氛围,也是这一机制效用最大化的关键和保证。

 

合则强,孤则弱。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积极向前迈进,中印关系也应瞄准和解与合作的大方向,妥善管控分歧,聚焦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回到健康发展轨道,进一步夯实三国合作基础,形成一股影响世界的正面合力。

 

【相关链接】

 

自2002年以来,中俄印三国外长会晤已举行十五次。

 

这一三国合作机制最初借助其他会议平台、以非正式会晤形式举行。比如,2003年和2005年的会晤放在联合国大会期间,2004年则安排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会议)期间。

 

2005年之后,三国外长会晤脱离其他会议平台,成为一种独立、固定的多边会晤机制。(新华社电 记者:赵旭、闫洁;编辑:王丰丰、鲁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