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万人空巷送别法国“猫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111

法国摇滚乐歌手约翰尼·哈利戴。网络资料图

 

海峡飞虹报道(驻巴黎记者贾延宁)当地时间9日,法国首都巴黎举行大规模追悼活动,送别几天前去世的著名法国摇滚乐歌手约翰尼·哈利戴。包括现任总统马克龙、前任总统奥朗德和萨科齐在内的三任法国总统都来送别这位影响了法国几代人的歌手。

 

约翰尼·哈利戴是法国摇滚乐坛的偶像级人物,被国际媒体誉为法国“猫王”,他的歌声影响了法国几代人。本月6日凌晨,约翰尼·哈利戴因肺癌在巴黎近郊的家中去世,享年74岁。

 

哈利戴去世的消息震惊了法国各界,当晚,许多法国媒体临时撤换节目表,改播哀悼哈利戴的节目。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将于9日为哈利戴举行盛大的送别哀悼仪式。

 

9日的送别仪式选在巴黎著名的马德莱纳大教堂举行,虽然仪式要到中午才开始举行,但不少粉丝不顾巴黎的严寒在当天凌晨就来到现场等待。“为了找到一个好位置,我凌晨一点就来了。”歌迷说。

 

到早晨的时候,凯旋门下、香榭丽舍大道、协和广场及马德莱纳大教堂周围,已经挤满人群。

 

哈利戴的送葬队伍从星形广场下的香榭丽舍大道开始。哈利戴是摩托车爱好者,当天的告别仪式上,至少700名摩托手驾驶哈雷摩托车开道。包括现任总统马克龙、前任总统奥朗德和萨科齐在内的法国众多政要出席了告别仪式。马克龙在告别仪式上发表讲话,称赞哈利戴代表着法兰西精神,并请在场所有人鼓掌向哈利戴致以最后的敬意:“为了摇滚、布鲁斯的精神永驻,为了摇滚、布鲁斯之火不灭,无论你身在何方,无论是谁,让我们向约翰尼·哈利戴鼓掌致意。”

 

约翰尼·哈利戴1943年出生于比利时,十几岁就开始了演艺生涯,逐渐成为法国歌坛的代表性人物。在他57年的职业生涯中,唱片全球销量超过1亿张,共发行过40张金唱片和22张白金唱片,他的歌声陪伴了法国几代人的成长,他也被很多歌迷看作是法国的猫王:“三十多年来我一直是哈利戴的支持者、他的粉丝。他就是法国的艾尔维斯、法国的猫王。我很荣幸今天能来和他道别,致以最后的敬意。”

 

哈利戴去世几天来,悼念活动连续不断。在哈利戴曾经举行过650场个人音乐会的巴黎奥林匹亚音乐厅特意为哈利戴装饰一新;巴黎地标建筑埃菲尔铁塔在8日夜间打出白灯,并打出“谢谢约翰尼”的字样;巴黎地铁的duroc站也临时改名DuRock Jonny,并在该站循环播放15首他的成名作品。此外,法国足球甲级、乙级比赛也将在每次开场前演奏约翰尼·哈利戴的歌。

 

据了解,根据哈利戴的遗愿,他的遗体10日将被送往法国海外省安的列斯群岛安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