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全面抗战80周年纪念音乐会在台北中山堂举办

一场纪念七七全面抗战80周年的主题音乐会9日晚在台北中山堂上演。

 

该演出由中华民族致公文化总会、中华民族团结协会等机构主办,节目包含《长城谣》《巷战歌》等20余首歌曲及传统戏曲、电影片段,邀请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及张自忠将军之孙张庆成、空军名将高志航之子高耀汉等生活在两岸的抗日将领后人、50多位参加过抗战的老兵出席。

 

中华民族团结协会荣誉理事长夏瀛洲致辞时表示,中国近代史是一页血泪史,国家历经沧桑、广受磨难,但中华儿女凭借不屈不挠的精神战胜敌人。抗战歌曲是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呐喊,悲壮的歌声、激昂的旋律激励全国人民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不怕牺牲。

 

夏瀛洲认为,很遗憾,台湾社会近20年来在“去中国化”的阴影下,抗战精神日益淡薄。年轻世代对抗战史实日渐陌生,忘却许许多多的志士为保卫中华民族的命脉而失去生命,更忘记因为抗战的胜利,台湾才能重回祖国怀抱。

 

“历史只能传承、不能切割。”抗战名将吉星文之子吉民立对记者表示,今年还是淞沪会战、八一四空战、南京大屠杀等重要历史事件的80周年纪念。对于抗战,学校的课本越来越少提及;如果教育失位,“台湾年轻人真的会遗忘那段历史”。(中新社台北12月9日电  记者 杨程晨 刘舒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