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维辛集中营纪念馆馆长:铭记历史 不让悲剧重演

海峡飞虹报道(驻华沙记者时光)1939年9月1日,纳粹德国入侵波兰标志着二战的全面爆发。面对侵略者,波兰人民同中国人民都遭遇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位于波兰南部的奥斯维辛集中营如今甚至成为了屠杀和灭绝人性的代名词。近日,本台记者对奥斯维辛-比克瑙集中营纪念馆的馆长皮奥特·茨温斯基博士进行了专访,再次回顾这段人类历史上的悲剧,同时提醒大家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1945年1月27日,波兰一年当中最为寒冷的时节,苏联红军终于攻打到位于波兰南部的小镇奥斯维辛,并从这里的纳粹集中营当中解救出约7000名奄奄一息的幸存者。他们瘦骨嶙峋,面无血色,恐怖的场面令苏军震惊。他们的确是幸存者,因为就在他们身旁,在这个惨绝人寰的集中营里面,德国纳粹已经屠杀了超过一百万人。由于处在交通枢纽的位置,因此在二战中被纳粹德国选定为“死亡工厂”,在这里大规模屠杀从欧洲各地运来的“囚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有上百万人在这里被屠杀,其中90%是犹太人。“由于当时波兰各地的监狱容纳不下更多的犯人以及纳粹实施消灭波兰的政策,因此在奥斯维辛建立了‘灭绝’集中营。1940年第一批波兰人被从塔尔诺夫监狱转移到这里,到1942年时奥斯维辛已经建成为欧洲最大的集中营。直到集中营被解放,这里被纳粹屠杀的人超过100万,其中大部分都是犹太人。如今,奥斯维辛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这里是实施灭绝人性大屠杀的一个符号。”茨温斯基介绍说。

 

二战结束之后,波兰政府在1947年把奥斯维辛集中营改为纪念馆,展示纳粹在集中营犯下的种种罪行。希望世人不要忘记历史,珍惜和平。此后,每年都有数十万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到这里来参观,凭吊那些被德国纳粹分子迫害致死的无辜者。事实上奥斯维辛只是整个集中营最初的一部分,也被称作“主营”或奥斯维辛一号营。距离这里三公里的比克瑙营是整个奥斯维辛最大最复杂的部分。曾经居住在附近的波兰平民被驱逐,房屋被没收和拆毁。纳粹军人驱使被奴役的囚犯在这里建造大规模的灭绝营。大多数遇难者就是在这里被杀害的。奥斯维辛之所以被叫作“死亡工厂”,正是因为这里就是生产死亡的工厂,而生产死亡的原材料就是上百万鲜活的犹太人、抵抗运动战士、战俘和无辜平民。纳粹德国先进的三层塔式焚尸炉甚至每天可以焚烧6000具尸体。“以单纯屠杀为目的的纳粹在比克瑙修建了第二座集中营,并在那里建立了4座巨大的毒气室。每个毒气室一次就可以毒死2000人。他们将从欧洲各地运来的犯人,主要是犹太人送进毒气室。屠杀结束后,纳粹会将死者身上所有能利用的部分全部拿下来,不只是金牙和头发,有些带着好看纹身的皮肤都会被剥下来,之后才会将尸体送进焚尸炉中。衣服也被整理好发给需要的民众,就连毛发都被织成了袜子和地毯,脂肪被做成了肥皂。”他说。

 

奥斯维辛三号劳动营的犯人一般只有三个月的时间,一旦失去了劳动能力,就会被送到比克瑙进行最后利用。不仅如此,集中营中还设有很多“医学实验室”,里面的医生和护士们并不是在救死扶伤,而是用活人进行各种实验。

 

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大门口,用德语写着“劳动给你自由”,然而它后面的路通往的却是比克瑙的毒气室和焚尸炉。这是一条写满人类黑暗记忆的路,我们只有铭记黑暗才能获得光明。“波兰奥斯维辛-比克瑙国家博物馆是战后在集中营遗址上建起来的。现在世界各国的人都可以前来参观。去年和今年参观的人数都超过了两百万。战后联合国通过决议给出了灭绝种族罪的定义,但是对于今天的人们,想要真正理解其中的意义可能是很困难的。我想奥斯维辛博物馆能够使人更好地理解其中的含义。”

 

提到发生在中国的南京大屠杀,茨温斯基博士表示:“我知道,是日本侵略者在南京制造的大屠杀惨案,给中国人民造成了巨大伤害。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即将到来,我打算前往南京参加纪念活动。纪念向来都很重要,虽然今天我们寻求彼此的谅解,但是为了将来人类的悲剧不再重演,我们要铭记历史!”

 

处在和平年代、和平国度的人们很难体会到战争究竟会带来怎样的灾难。奥斯维辛集中营幸存者埃尔兹别塔·索布钦斯卡女士10岁就被关进了集中营。已经80多岁的她告诉人们,战争对人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与肉体上的摧残相比,抚平精神上的创伤或许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她说:“战争夺走了我的童年,也改变了我的全部生活。只要没有战争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