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80周年前夕 美旧金山侨界将举办“南京祭”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美国旧金山侨界5日宣布,将继续举办“南京祭”等系列纪念活动,纪念死难同胞,敦促日本政府道歉,维护世界和平。

 

“南京祭”主办机构南京大屠杀索赔联盟、旧金山湾区中国统一促进会、旧金山抗日史实维护会和慰安妇正义联盟在旧金山中国城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第21次“南京祭”纪念活动12月10日在中华文化中心举行。

 

此外,由海外抗日战争史料研究会和旧金山湾区中国统一促进会联合举办的“铭记历史,珍惜和平”缅怀英烈、悼念同胞历史图片回顾展将于12月9日在中国城胜利堂举行。

 

南京大屠杀索赔联盟主席张蓝真说,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占领南京后,6周内屠杀了超过30万军民,日本政府不仅没有向中国人民及受害者正式道歉,还篡改历史,向公众隐瞒真相。

 

她表示,侨界唯有团结起来,坚持不懈,让日本政府听到抗争的声音,让世人了解事实,珍惜和平。

 

旧金山湾区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吴国宝回忆幼时跟随父母四处逃离日军战火的悲痛往事,呼吁不同地域、不同政见的华人华侨踊跃出席“南京祭”。

 

慰安妇正义联盟共同主席郭丽莲和邓孟诗表示,无论是坚持了20年的“南京祭”纪念活动,还是历经两年多努力,今年9月底在旧金山圣玛丽广场落成的慰安妇纪念雕像,都是华人社区向日本政府表达要求其尊重历史,珍惜和平的呼声。

 

旧金山抗日史实维护会会长邵正印介绍说,1996年,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在斯坦福大学举行年会时,提出每年12月13日前在世界多个城市举办“南京祭”纪念活动,旧金山湾区今年进入第21个年头。

 

今年的“南京祭”将以中英文双语进行,播放由本地反战人士制作的历史纪录片,邀请战争受难者讲述个人经历,华人合唱团演唱抗战歌曲,加州及旧金山多位政界代表出席,纪念活动结束后,出席者将移步圣玛丽广场,参观慰安妇纪念雕像。(中新社旧金山12月5日电   记者 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