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内民意正向转折的趋势还会继续发展

国台办11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台湾媒体最新的一份民调显示,现在岛内的民意出现了比较大的转折,包括现在支持统一的比例上升,倾向于“台独”的比例下降,对大陆的一些印象更加正面,包括很多民众显示出他们赴大陆就业和求学的意愿越来越强,不知道发言人对这样的民意的转折有什么样的评论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回应时表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大陆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奉行的对台方针政策,使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认识到,我们为台湾同胞谋福祉是真心实意的,两岸同胞是命运共同体,大陆的发展对台湾不是威胁,而是机遇;认识到“台独”损害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和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有利于增进自身的福祉。我们相信,随着大陆的繁荣进步,这个趋势还会发展。

 

只有建立在真实了解的基础上,才能有客观公正的判断。之前很多台湾民众被岛内的“台独”分裂势力欺骗与蛊惑,所获信息的渠道与真实度都不对等,对大陆一直缺乏客观正确的认知。直到有一部分台湾民众真正来到了大陆,真正融入进了大陆的日常生活,才发现这里不仅不是“洪水猛兽”,还有着比台湾更发达的经济,有着“两岸一家亲”的骨肉同胞。但来到大陆的毕竟只是少数,那些无法到大陆亲眼看一看的台湾同胞,也需要克服岛内信息不对等的障碍,只有客观判断,才能认知真正的大陆。

 

近代以来,两岸同胞由于历史原因走上了不同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交流交往多次中断也造就了双方之间的隔阂,甚至部分人因受“台独”势力的蛊惑,走向了对立面。但可喜的是,通过民调我们发现,现在的台湾民众已经越来越多人愿意主动去了解大陆,皆因大家开始认识到大陆经济的发展和规划对于台湾的重要意义,而且,两岸本就是一家人,血脉相连,同样的文字、同样的语言、同样的文化,隔阂必然会逐渐消融。况且,大陆对于台湾民众的同胞情、手足爱,从来都不只是说说而已,一直都有实际的行动,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的:“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

 

今天,中国人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今后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搭上大陆发展的快车,收获更多亲情、更多福祉。岛内民意正向转折的趋势一定还会继续增加,两岸共同的“中国梦”,也一定会早日实现。(中国台湾网网友:郭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