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罕坝林场荣获联合国系统最高环境奖项

海峡飞虹报道(特派内罗毕记者贾延宁、王新俊、杨雨婷)地球卫士奖是联合国系统最具影响力的环境奖项。2017年地球卫士奖5日在联合国环境大会期间揭晓,包括河北塞罕坝国有机械林场等在内的6个组织或个人荣获这一殊荣。塞罕坝林场为何能获得“地球卫士奖”?各方对塞罕坝的故事有哪些评价?

 

会场上响起宣布:“获得2017年第二个激励与行动奖项的是中国的塞罕坝林场,他们将退化的土地变成了绿色的天堂。”

 

12月5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肯尼亚内罗毕总部颁发了2017年地球卫士奖,以表彰在环境保护和促进提高环境质量方面有特殊贡献和成绩的组织和个人。包括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美国航空航天局气候变化首席科学家保罗·纽曼、美国电影制作人杰夫·奥洛斯基、共享单车摩拜公司CEO胡玮炜、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和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等6个个人和集体荣获这一联合国系统最高环境奖项。

 

今年73岁的陈彦娴女士、53岁的塞罕坝林场场长刘海莹和38岁的于士涛代表塞罕坝三代务林人上台领取地球卫士奖,陈彦娴代表塞罕坝人发表了获奖感言:“55年前,我们369个人来到黄沙漫天、草木难生的塞罕坝的时候,平均年龄不到24岁。半个多世纪里,前仆后继的我们三代塞罕坝人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一心一意地种树,一心一意地把荒山沙地变成绿水青山。我们为自己能亲手创造一个绿色奇迹而感到无比自豪!”

 

1962年,陈彦娴和其他368人成为塞罕坝的第一批建设者,当时这支队伍的平均年龄不到24岁,陈彦娴是他们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8岁。55年里,三代塞罕坝人建成了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森林,面积超过新加坡国土面积。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说,塞罕坝实现了了不起的成就:“世界需要迅速恢复森林植被,很多地方都需要绿化。塞罕坝给我们的启示在于通过三代人的努力,我们看到大片的绿色森林得以恢复。这是塞罕坝人和中国北方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同时也将鼓舞世界其他地方“

 

塞罕坝的故事也感动着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的参会人士。在巴西环保专家马塞洛?福塔多看来,抚育森林比种树更加困难。塞罕坝三代人在55年里建成世界最大面积的人工森林,其中的经验值得分享:“考虑到这片森林的面积,考虑到你们在这个过程中学到的知识,特别是关于如何让人们参与到抚育森林的知识,我想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值得和其他国家分享的模式。因为在森林重建的过程中,最大的难题之一不是种树,而是多年持续地抚育这些树木。我觉得这是塞罕坝的一个成功之处。“

 

在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工作的程茜曾经去过塞罕坝。她觉得塞罕坝结合自身实际实现可持续发展,能够为世界其他地方的发展提供启发:“我觉得可持续发展没有一个单一的解决方案,需要结合每一个国家和地方的现实情况,无论是自然资源禀赋,还是当地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大背景。我觉得从塞罕坝大家最可以获得的启发就是:在这个模式当中的每一方,在几十年里支持塞罕坝,从一开始的单一的林业发展到现在更多地考虑可持续发展的模式,这些背后的驱动因素以及它们如何真正地与当地发展结合在一起,更多的是可以给各地提供一种启发。”

 

塞罕坝的故事也让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非常感兴趣,他表示,明年一定前往塞罕坝亲眼看看:“我明年非常愿意亲自探访塞罕坝,因为百闻不如一见。我也很高兴看到,习近平主席为中国提出了生态文明的口号,我认为这个口号可以推广到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