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富》全球论坛琶洲揭幕 开启与世界的创新对话

2017《财富》全球论坛琶洲揭幕 开启与世界的创新对话

 

自古以来,琶洲岛便是广州乃至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海上丝绸之路、广交会将世界客商汇聚于此。在省、市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海珠琶洲的产业招商和开发建设日新月异,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和国内外投资的热土。

 

位于琶洲西部的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吸引了包括腾讯、阿里巴巴、复星、科大讯飞、小米在内的十多家巨头,成为广州发展的新动力源与增长极。今天,被誉为“世界经济走向最清晰和最直接的窗口”的2017《财富》全球论坛在琶洲揭幕,汇商聚智、共商全球财富大计,激荡着“开放和创新”的时代旋律。

 

作为腾讯的知名产品,微信早已成为了全球各地很多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微信总部就位于海珠区的T.I.T创意园。扎根海珠,面向世界,在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腾讯广州总部大楼正在紧张建设中,这座处处体现绿色环保理念的建筑将成为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在集聚区的规划设计理念中,重点将集聚区建设成为有文化底蕴、有岭南特色、有开放魅力的总部商贸区,打造24小时活力型、紧凑型新CBD。同时,在保证绿地指标的前提下,集约节约用地,加大市政设施投入,加强公建服务配套,扩大公共绿地、滨水景观的建设与保护,建设一个有“人情味”的宜居CBD。

 

自2015年6月土地出让计划正式启动以来,集聚区共出让了25宗地块,引入了腾讯、阿里巴巴、复星、国美、小米、YY(欢聚时代)、唯品会、科大讯飞、TCL、中远海运散运等17家企业,共设立了66家项目子公司,总注册资本达到147.4亿元。

 

目前已经有11家企业开展实质性业务:唯品会华南地区销售业务、物流业务已落地;小米华南地区智能产品销售业务已落地,线下体验店落户广百新一城;复星参投的琶洲和睦家医院明年将正式对外营业等。

 

随着这批“互联网+”龙头企业的进驻,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的四种效应已初步显现:集聚效应、创新吸附效应、创新溢出效应和生态效应。从研究、开发到利用、营销,形成了相互支撑、相互补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产业链,创新产业集群也正在加速形成。

 

琶洲之所以能够吸引这么多龙头企业,并构建起“互联网+”企业高端“朋友圈”,与海珠区的优质营商环境和精准企业服务密不可分。今日头条相关负责人表示“海珠区作为广州市的中心城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非常便捷,配套设施也很完善,能够吸引并且留下人才。而且,招商工作负责部门主动开展上门招商服务,以‘一对一’的专人对接形式,向我们推介海珠的优越区位和完备政策,为我们量身定制落户方案,大大节约了人力和时间成本。”

 

正如企业所感受到的,海珠区抢抓机遇,坚持创新引领、高端发展、生态立区的发展理念,着力建设创新之区、国际商贸交往中心区、生态文明示范区、文化名区、幸福美丽海珠,以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为龙头,发挥重大功能区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集聚效应,吸引高端人才、资本、资源等各类要素集聚,打造有显示度、凝聚力的区域经济集聚中心。

 

海珠区招商工作负责部门重视招商工作机制的完善,在统筹开展产业招商和企业服务的同时,与市国规委、市土发中心、市工信委、市商务委、市科创委等职能部门密切对接,形成市区两级产业招商合力,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建设,构建全区一体化的大招商工作机制,用实际行动打造“海珠速度”“海珠效率”“海珠品牌”。

 

按照项目管理模式建立“项目部长责任制”,落实专人专责台账式跟进,定期召开协调会,为每个项目确定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开展重点建设项目“攻城拔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工作。

 

在项目落地后,对各个项目进行持续追踪,跟进规划建设与产业导入情况,通过开展企业走访与现场辅导,成立专门服务团队主动搜集企业诉求,提请区领导不定期开展“问诊式”暖企服务,对企业关心的人才落户、子女入学、政策扶持等问题,跟进提出解决措施,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增强企业在海珠区的发展信心,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

 

按照“以土地换产业、换税收、换人才”的思路,加快了产业导入进度,边建设、边生产、边创造,今年前三季度,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企业实现营收58.9亿元,同比增长2.2倍;实现税收6.4亿元,同比增长1.1倍;实现固定资产投资97.7亿元,同比增长2倍,三大核心指标均超去年全年水平并翻倍增长。截至目前,海珠区新引入重点招商项目65个,注册总资本79.6亿元,其中,有9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7家中国500强投资企业,超过60%的企业都是“外来户”。

 

凭借本次《财富》论坛在广州举办的契机,众多世界500强企业来到广州,来到海珠。位于环球贸易中心20层的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展厅是商务C线的考察点,也是本次《财富》论坛在海珠区设立的唯一一个考察点。

 

为了让参会嘉宾更全面地认识海珠的优质营商环境,更深入地了解集聚区的规划建设情况,更切身地体验“互联网+”龙头企业的先进技术,海珠区招商工作负责部门对展厅进行了全方位改造升级,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嘉宾的参与感、互动感。嘉宾可以一边远眺集聚区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一边听取专人讲解,观看集聚区建成后的景观。

 

大厅布置了科技互动体验区,邀请腾讯、今日头条、科大讯飞等行业龙头企业展示核心技术及人工智能、互联网+、信息技术、大数据的应用成果。在此可以体验无人便利店、人脸识别入住酒店、在线翻译、互动语音点歌、制作“抖音短视频”等等,感受创新带来的便捷和无限乐趣。

 

透过展厅的落地玻璃窗远眺珠江,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与珠江北岸的珠江新城、国际金融城形成“三足鼎立”、遥相呼应的“黄金三角”, 这个“黄金三角”也是广州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一个重要起点。从创新平台到智慧高地,广州创投小镇、风投大厦纷纷落户海珠,大批国内外知名创新企业来到琶洲,海珠区这座被珠江所环绕的小岛,正在成为高端产业引领、创新要素集聚、经济高度发达的“创新岛”。

 

沿着珠江两岸,一幅“互联网+总部经济”的产业蓝图正在徐徐展开。在迈向世界一流城市的征程上,广州以琶洲为画布,在这里擘画对标世界先进城市的创新蓝图。《财富》全球论坛的举行,在这幅蓝图上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它既是世界对广州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肯定,也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将会为琶洲带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潜力无限的商机。

 

如今的琶洲,重点打造着眼于高端产业、高端服务、高端人才的发展平台,加快形成以科技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被定位为广州新经济重要引擎、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先行区、国家级“互联网+”创新示范区、全球互联网产业创新创业优选地;未来的琶洲,将集聚人才、技术、资金等高端要素,探索构筑“互联网+”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成为世界级互联网技术创新平台,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龙头企业,将在海珠、在琶洲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海珠区负责人表示,”在2017《财富》全球论坛召开之际,诚挚地邀请世界客商,来到琶洲,深度参与我们的创新、创业和开发建设,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直至遍布五大洲四大洋”。

 

■ 四种效应:

 

“互联网+”龙头企业落地生根

 

■ 三种服务:主动、靠前、全程的属地服务

 

■ 两种要素:

 

琶洲数字展厅“科技+互动”并驾

 

■ 一张蓝图:

 

向世界对标,擘画创新蓝图

 

俯瞰琶洲岛全景 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正在建设    

(文/廖靖文 图/邱伟荣)